运输机是否也安装对地攻击武器?

2019-08-23 14:1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运输机是否也安装对地攻击武器?

  专家解答:

  军用运输机是用来运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和其他军用物资的飞机,具有较大的载重量和续航能力,能实施空运、空降、空投,保障地面部队从空中实施快速机动。它有较完善的通信、领航设备,能在昼夜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有些军用运输机还装有自卫武器(如引诱红外制导导弹的干扰弹等),用于防止地面轻型武器攻击,一般不直接携带武器开展对地攻击。但凡事也不能绝对化,国外也有运输机在实战中表现骁勇,成为攻城拔寨的“急先锋”,美军AC-130武装运输机就是其典型代表。

运输机是否也安装对地攻击武器?

  AC-130武装运输机投放热焰弹进行红外干扰(图片来自网络)

  AC-130武装运输机首次投入使用是在越南战争中,而后1983年美军入侵格林纳达的时候AC-130被用来夺取机场。1989 年12月20日美军特种部队在入侵巴拿马的行动中充当急先锋。在攻击发起时,特种部队的一架AC-130E特种作战运输机,首先执行火力压制机场的巴拿马国防军的任务,并且为夺取该机场任务的特种部队提供火力支援。AC-130E发现高炮阵地后,向阵地投掷了激光制导炸弹,高炮阵地立刻浓烟四起。这次行动后,AC-130E又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编号为AC-130H。

  AC-130H的绰号“幽灵”,有人叫它“武装飞船”,它是专门用来为特种部队提供火力支援的,也可以用于独立作战,对敌人的后方目标实施攻击。AC-130H 的火力很强,它有2门20毫米“火神”6管炮,每门炮备弹3000发;1门40毫米火炮,备弹256发;1门105毫米人工装填榴弹炮,备弹100发。另外,机上还安装了2挺7.62毫米机枪并带有激光制导炸弹。2001年10月16日,两架装备了武器的AC-130H武装运输机攻击了阿富汗坎大哈的一个阿军司令部,拉开了美军在阿富汗公开作战行动的序幕。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