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战斗机会有“花里胡哨”的颜色?

2019-08-23 13:5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有些战斗机会有“花里胡哨”的颜色?

  专家解答:

  一般情况下,战斗机外观颜色都是银白色的,这是因为银白色与天空颜色融为一体,人们用眼睛不容易发现它。但是,也有一些战斗机外表不是银白色的,而可能是一些花里胡哨的颜色,其实这些颜色也是相当有意义的“礼服”或“迷彩服”。

  首先,在遇到重大节日或航展活动的时候,战斗机就会换上漂亮的“礼服”。这样的彩衣礼服不但很大程度上渲染了节日氛围,而且增强了飞行表演的视觉效果。其次,很多战斗机因为作战需要也会涂上彩色,就像战士穿上了“迷彩服”一样。

  战斗机的迷彩服是十分讲究的,根据作战地域和季节的变化而不同。比如,在南方的夏季和秋季,战斗机的地面伪装色是一种绿色加上黄色的涂装,而在西北的沙漠地区,就应该以土黄色为主。经过大量研究,人们发现,在高空和海洋上空作战时,作战飞机应该穿上浅灰色的外衣,这种色彩最容易迷惑飞行员的视觉。

为什么有些战斗机会有“花里胡哨”的颜色?

适于荒漠作战的迷彩版F-16战斗机(图片来自网络)

  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军派出了大批作战飞机,飞赴沙特阿拉伯的空军基地。出发前,地勤人员为战斗机换装,给战斗机涂上了黄色的迷彩装,遮住了原来的颜色。这是因为海湾战争的战场大部分是沙漠地区,土黄色便于躲避敌机的空中侦察和来自空中的袭击。

为什么有些战斗机会有“花里胡哨”的颜色?

  适于空海作战的美海军F/A-18战斗机(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除了普通的机身涂色外,科学家也在考虑更加新奇的涂色方案,为战斗机穿上深色、大小不一、由不规则的几何图形组成的迷彩“外衣”。如果在战斗中,敌方看到穿上这种迷彩外衣的战斗机,机身上的不规则几何图形就会把其视觉分成许多块,使敌人误以为是别的飞行物,直接造成他们的视觉误判。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