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设计并联双座战斗机?

2019-08-21 15:5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设计并联双座战斗机?

  专家解答:

  目前世界上的战斗机有单座和双座两种类型。从起飞重量上看,轻型和中轻型战斗机一般是单座的,中型和重型战斗机多为双座的;从作战用途上看,单一任务战斗机一般是单座的,多任务战斗机多为双座的。但也有个别例外,如俄罗斯的苏-35战斗机就是多任务重型战斗机,它却是一种单座战斗机。

  对于多任务战斗机来说,采用双座设计的好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有利于加强两名飞行员之间的互补性;二是有助于减轻每一名飞行员的工作负荷,每名飞行员可侧重执行某一类任务,如前舱侧重于制空,后舱侧重量于对地突击等等。

  就双座战斗机而言按两名飞行员的位置设置关系,可分为串列双座和并列双座两类。但是,目前世界上的双座战斗机以串列双座为主,只有极少数双座战斗机采用了并列双座的设置,这类战斗机以对地突击为主,如俄罗斯的苏-34战斗机。

  之所以采用并列双座设置,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在机身长度不变的前提下,并列双座与串列双座相比,并列双座占用机身空间小,有更大的机身空间可以加装油箱,增加机内载油,有利于增大战斗机的航程和作战半径,这对以对地突击为主的战斗机来说非常重要。

  二是可以减少部分设备和仪表的重复设置,有利于减轻部分重量。采用串列双座时,前后舱需要重复设置油门及其它相关仪表。采用并列双座后,两名飞行员需要共用的部分设备只需保留1套,设置在两名飞行员之间的中央操纵台上,如主控制面板、油门操纵杆、起落架收放手柄、襟翼收放控制装置、航行系统操纵板、通信导航与敌我识别系统操纵板、电子战操纵板等。前仪表板的中央区域设置由两名飞行员共用的主多功能显示器,每名飞行员前方的多功能显示器则显示与任务相关的态势及武器控制信息。从而最大限度减少设备的重复设置。

  三是便于两名飞行员接替操纵和轮换休息。串列双座飞行员没有活动空间,完全被安全带固定在弹射座椅上,长时间飞行,疲劳难以缓解。并列双座,两名飞行员相互接替操纵时,可将座椅可以后移进行适当休息,缓解疲劳,补充食物,解决远程飞行时出现的个人卫生问题等。

为什么设计并联双座战斗机?

图1 俄罗斯苏-34并列双座战斗机(图片来自网络)

为什么设计并联双座战斗机?

图2 俄罗斯苏-34战斗机(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