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俄海军近年来用护卫舰替换驱逐舰和巡洋舰的现象

2019-08-15 17:3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如何看待俄海军近年来用护卫舰替换驱逐舰和巡洋舰的现象

  俄罗斯海军的装备发展思路值得深思,但遗憾的是我们并未深入研究。俄罗斯近年来开发了多型护卫舰,并不能简单认为是为了替换驱逐舰和巡洋舰。

如何看待俄海军近年来用护卫舰替换驱逐舰和巡洋舰的现象

俄罗斯“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图片来自网络)

  首先,俄罗斯现行的海军战略是近海防御,自然侧重发展满足近海作战需求的舰艇。其次,受限于当前经济状况,俄罗斯无力发展大型水面舰艇。第三,苏联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的船厂在乌克兰,俄罗斯的设计能力强,但建造能力却不相适应。第四,水面舰艇从来不是俄罗斯海军的发展重点,一直排在潜艇和飞机之后,鉴于目前的环境,发展护卫舰是明智之举。

如何看待俄海军近年来用护卫舰替换驱逐舰和巡洋舰的现象

俄罗斯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图片来自网络)

  不过,应该看到这几型护卫舰装备武器系统并不逊于驱逐舰,只是备弹数量较少,可是海战并非只靠导弹数量决定胜败,一旦先被敌导弹击中,可能连发射导弹的机会都没有了。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他长期致力于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著述3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九五”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5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