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改变战争】陆上霸权的诞生:克里米亚和巴黎城下的通信革命

2019-08-15 10:3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编者按

  战场环境瞬息万变,通信系统对战争走向具有重要影响。与现有通信系统相比,5G通信技术在传输速率和稳定性方面有质的飞跃,可以轻松满足未来战场的通信需求。那么,从古至今,战场通信发生了哪些变化和升级?通信又是如何左右战争走向的呢?《军事科技前沿》推出“通信改变战争”系列文章进行深度解读。

  对于中古时代的战争决策者而言,感知战争的态势通常要比获得胜利更加困难:不管你是皇帝、君主、大元帅还是埃米尔,想要在转瞬之间就得知千里之外,甚至是千米之外的战况都是不太可能的事儿。

  换句话说,战争决策者要么呆在自己的宫殿里,焦急地等上十天半个月来得知已经落幕的战争结果,把一切交给现场指挥官随机应变;要么就把国政大权让出,寄希望于自己的战争艺术足够犀利。

【通信改变战争】陆上霸权的诞生:克里米亚和巴黎城下的通信革命

  图为英国在19世纪建立的“环球红线”电报系统,它奠定了日不落帝国的霸权。(来源:University of Oxford)

  而在多年的单方面对弈之后,很快有人察觉到了赢得一切战争的先机:只要在通信技术上更进一层,胜利就已然是唾手可得。

  帝国的余晖:不堪重负的驿站和烽火系统

  作为古代中国权力上传下达,以及战争决策的核心,驿站和烽火系统的精密合作往往令首次接触到它们的西方人赞叹不已。

  从预警的层面来看,沿着山脉关隘修建的防御墙和烽火台能把外敌入侵以光信号的“接力”模式迅速传达至军队驻地,能够有效挫败小规模的袭扰打击。

  而从战争决策的层面来看,遍布大陆各个角落的驿站、驿马和驿卒能够在最快十几天内把战况送到首都,一来一回只需要一个月出头,以前工业文明的角度来看已经是速度飞快了。

  但即便如此,遥远边境发生的战争仍旧完全在宫廷的控制范围之外。一旦整支部队哗变、投降甚至是叛变,不仅是宫廷本身被蒙在鼓里,就连现场周遭友军和地方官也根本没有“报告上级”的余地,只能在有限的信息条件下自寻出路,局限性可见一斑。

  不过,即便是从眼下来看异常原始的驿站通信系统,在规模庞大的前提下也会对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造成十足负担:蒙古帝国为维持全国边境的信息通达,就饲养了多达30万匹驿马。这些驿马的草食挽具,连带着驿卒的吃穿用度,有时甚至能把武功赫赫的大帝国生生压垮。

  没有驿马的成吉思汗:颠覆战争决策的电报

【通信改变战争】陆上霸权的诞生:克里米亚和巴黎城下的通信革命

  图为克里米亚战争时期布设电报线路的英军队伍。(来源:Distant Writing)

  通常来说,发生于十九世纪中叶的,克里米亚战争中首次出现的线膛枪炮和火车往往被认为是“现代战争”这一概念的核心。从这场战争开始,列强无不开始重视手中武器的先进程度,装备代差真正成为摆到桌上的重要议题。

  但从战争决策者的角度来看,真正使得克里米亚战争和之前的大小冲突“大不相同”的核心仍是通信技术:凭借着马车和铁犁挖出的,长度往往达到数十英里的电缆沟,战地指挥官终于可以近乎“及时地”向后方指挥所,乃至是万里之外的英伦三岛汇报战争进展。

  具体而言,如果有需要的话,英军指挥部里的任何一名参谋军官都能依靠战地网络,在几分种内与距离几十英里外的军团将领通话交流,或是通过海底电缆在黑海沿岸的瓦尔纳(保加利亚城市)中转,向伦敦上传下达战场情况和指令。

  相比英国人这种“以小时计”的信息传达和反馈机制,仍在依靠铁路和驿路系统收发信息,反应速度“以天计”的俄罗斯帝国立刻就落了下风,在决策无法贴合战场需求的前提下,俄罗斯帝国在黑海沿岸始终难以拼抢到主动权,继而落败的下场也就不难理解了。

  沟通基本靠养殖:巴黎围城中的信鸽网络

【通信改变战争】陆上霸权的诞生:克里米亚和巴黎城下的通信革命

  图为普法战争后期巴黎围城战中,携带信鸽升空突破德国包围圈的法国热气球。(来源:Microscopy)

  当然,有线电报和海底电缆的出现,使得日不落帝国的触角已经伸向了全世界各地,获得信息不再是什么要累死驿马驿卒的残忍事。

  但对于英国之外的其它欧陆列强而言,不管是随军特设的电报小组,还是线缆遍布全世界的“环球红线”有线电报系统,都已经显得太为奢侈,并且不够灵活——普法战争后期被围困的巴黎城当然没有让市民冒着枪弹炮火出城铺设线缆的能力,法国人必须另想办法。

  在19世纪末期的航空狂热背景下,热气球很快被巴黎市民祭出成为跨越德军地面封锁线的“良方”,但风向的限制使得这些气球“能去难回”。最终,规模有限的,甚至是私人饲养的信鸽被召集起来,取代了热气球上的大胆市民,成为了递送关键信息的战争信使。

  而为了让这些鸽子在回程时的消息携带效率最大化,几乎一切巴黎城内的先进技术都被应用到了这些信鸽上:比方说当时用于摄影成像的火棉投影胶片,能够以0.3克的重量容纳20个单词容量的信息——这意味着每一只突破重围的信鸽能够为巴黎城内带回约240条“短信”,在战时这无疑价值千金。

  也正因为信鸽在巴黎围城战中异常突出的表现,在整个十九世纪末期“信鸽养殖”成了军队研究的重要课题,几乎所有列强都在研究信鸽网络如何把军队通信的效率最大化……直到无线电的出现再度改变了这一切。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赵清建

  作者:旋钮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军事科技前沿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有线电报的出现,首度让世人认知到一个简单的事实:在通信技术上取得优势的一方将同时占据战略和战术高地。至此通信技术的革命周期不断缩减,程度不断加强,没有跟上潮流的玩家只有吃败仗的份。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