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⑥驱逐舰如何防御水下偷袭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⑥驱逐舰如何防御水下偷袭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8-15 09:09

  大家好!欢迎收看科普中国—军事微课。上节课我们为大家介绍了驱逐舰的舰炮系统,这节课我们来看二战后驱逐舰的水下探测和防御装备。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⑥驱逐舰如何防御水下偷袭

  随着反舰装备技术的发展,驱逐舰的海上生存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驱逐舰不仅要对付来自空中和海面的威胁,还要防御来自水下的隐蔽攻击。水下威胁主要包括潜艇、敌方舰艇发射的鱼雷、敌方布设的水雷等,未来还有各种无人潜航器。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⑥驱逐舰如何防御水下偷袭

  由于海水特性,目前驱逐舰的对潜探测手段主要是声纳,随着潜艇安静性的不断提高,声纳的技术性能也在不断刷新,按工作方式可为主动、被动声纳,也有二者兼有之的主被动声纳。主动声纳通过发射和接收回波来判别目标,被动声纳只接收目标发出的声波来判断目标属性。按工作频率可分为高频、中频、低频声纳。低频声纳探测距离远,但定位精度不高,因为频率越低,声波的波长越长,能量不容易被海水吸收。高频声纳探测距离近,但较为精确。按布置方式可分为舰壳声纳、舷侧声纳、拖曳 阵声纳等。为了有效对抗水下威胁,现在的驱逐舰一般装备舰壳声纳和拖曳阵声纳。

  现役驱逐舰的另一个搜潜手段是舰载反潜直升机,舰机结合可优势互补,驱逐舰续航力大,可长时间执行反潜任务,直升机反应速度快,一旦舰艇获得潜艇的大致方位,直升机可迅速到达指定海区。舰机协同,共享目标信息,攻击时选择适当的武器攻击潜艇。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⑥驱逐舰如何防御水下偷袭

  美国海军20世纪七八十年代研制成AN/SQQ-89综合反潜战系统,将反潜直升机、声纳、反潜火控系统、鱼雷对抗措施等综合成一个大系统,主要完成对水下目标的探测、识别、跟踪、定位,控制武器系统攻击潜艇。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装备了最新的AN/SQQ-90综合反潜战系统.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⑥驱逐舰如何防御水下偷袭

  在鱼雷对抗方面,外驱逐舰大多装备了鱼雷诱饵。鱼雷诱饵是一种数字控制的鱼雷软杀伤系统,主要用于对付尾流自导、声自导和线导鱼雷,主要作用使之偏离航向或提前引爆。另外,许多国家正在研制反鱼雷鱼雷,也就是用一枚小型鱼雷拦截来袭的敌方鱼雷。

  接下来我们再看水雷,使用水雷最多的是一次和二次大战期间,交战双方共布设了110万枚水雷,炸沉艇船3700余艘。战后,各国并没有放弃这种传统兵器,相继推出了磁性、感应、音响、智能水雷,使水下环境更加恶劣。弱国没有先进的攻防武器,自然更重视使用水雷封锁本国近海,以阻止外敌入侵,所以水雷有“穷国的原子弹”的说法。虽然它是一种古老的兵器,但仍可对抗高科技的现代驱逐舰。海湾战争期间,多国部队有9艘舰艇遭遇水雷的攻击,其中美国海军有4艘,包括1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一枚几万美元的水雷就可以重创或击沉水面舰艇。过去清除水雷主要是靠水雷战舰艇,但水雷战舰艇航速较低,跟不上航母打击大队的行进速度,所以,美国海军自海湾战争后,立项研制了7大反水雷系统,分别装备在直升机、两栖战舰和巡驱舰上。自此驱逐舰具备了建制水雷战能力。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⑥驱逐舰如何防御水下偷袭

  今天的微课就到这里,谢谢观看。下节课我们将介绍驱逐舰的电子战装备。欢迎收看,再见。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