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航母不增加跑道同时起降更多战机?

2019-08-09 16:2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航母不增加跑道同时起降更多战机?

  专家解答:

  航空母舰是现代海上巨无霸。航空母舰可以称得上大国强国海军的标志性装备,是争夺海上制空权、由海向陆突击的主要力量。目前,一艘标准大型核动力航空母舰的满载排水量在10万吨左右,以美国最新航母“肯尼迪”号(CVN-79)为例,飞行甲板宽度为78米(超过一般陆地机场跑道的宽度),总面积为2.02万平方米,通常搭载一个舰载机联队,装备多任务战斗机、电子攻击机、空中预警指挥机、反潜搜救直升机、运输机,飞机总数为70~75架。

  航空母舰相当于海上浮动的机场。一个机场在单位时间内放飞和回收飞机的数量越多,表明机场功能越好,运行效率越高,航空母舰也是同样的道理。陆地机场可以通过修建多条跑道,起降分别使用不同跑道的方式提高运行效率,对于航空母舰来说也是遵循同样的原则。但是航空母舰在宽70余米,长300余米的甲板上,要修建出多条跑道,其实潜力是相当有限的。不过,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降与在陆地机场上起降有显著的差异,就是需要舰载机起飞时需要设置蒸汽或电磁弹射装置,以及防吹装置,降落时需要设置拦阻索钩挂舰载机。因此,航母飞行甲板上起飞弹射装置的数量实际上就相当于航母上起飞跑道的数量,起飞弹射装置同时或顺序工作,就可以解决同时放飞多架飞机的问题。目前,美国典型大型航母在飞行甲板的前段和后段各设有2个起飞弹射装置(如图3所示),甲板前段的2个弹射装置可同时弹射2架飞机(如图5所示),甲板后段的2个弹射装置是备用弹射装置,而且轴向有交叉角,故只能分时工作,供1架飞机弹射起飞。因此在紧急情况下,航母最多可同时有3架飞机弹射起飞,足以满足高强度战斗出动的要求。如果再加宽航母飞行甲板,将前段甲板的弹射装置增到3个,一是将大大增加甲板作业的拥挤与复杂度,二是也会增加三机同时起飞时的安全风险。

  对于舰载机着舰而言,需要设置助降装置并有拦阻索钩挂舰载机减速。由于需要设置多条拦阻索,而且拦阻索存在意外折断的风险,一旦折断就会危及甲板上人员与装备的安全,因此航母一般只设一条着舰甲板。如果在两侧各设一条相互带夹角的着陆甲板,舰岛就需要设置在甲板中央,这样航母就要设计得很宽很大,机动性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航母如果设计得很大,目标特征会非常明显,也不利于生存。

为什么航母不增加跑道同时起降更多战机?

图1 舰载机从航母上起飞(图片来自网络)

为什么航母不增加跑道同时起降更多战机?

图2 航母前段甲板上的2个弹射装置(图片来自网络)

为什么航母不增加跑道同时起降更多战机?

图3 航母前后甲板上的4个弹射装置(图片来自网络)

为什么航母不增加跑道同时起降更多战机?

图4 航母后段甲板上的2个弹射装置(图片来自网络)

为什么航母不增加跑道同时起降更多战机?

图5 航母上2架飞机同时弹射起飞(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