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式战斗机能不能挂鱼雷?

2019-07-15 11:0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零式战斗机能不能挂鱼雷?

  专家解答:

  “零”式是二战时期日本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场上日本投入的著名主力战斗机,型号为A6M,由日本三菱重工研制。

  1937年5月日军要求在已经装备A5M战斗机的基础上再研制一种新型的陆海军通用的战斗机,由三菱重工和中岛公司分别研制。当时日本陆军提出的需求是该机标准机载武器为2门20毫米口径的航炮和2挺7.7毫米口径的机枪;日本海军提出的需求是在4000米高度的飞行速度为498千米/小时,正常续航时间2小时,带副油箱的续航时间8小时,满足上舰要求的翼展为12米。中岛公司认为这种军事需求不现实,遂退出设计竞争,研制任务全部落在三菱重工肩上,三菱重工选择轻型战斗机设计路线,以牺牲防护性为代价来满足日本军方的需求。

  三菱重工使该机减重的秘密武器就是在飞机结构上采用了当时极为先进的铝。到1940年A6M“零”式战斗机投入服役时,无疑是当时非常先进的战斗机。“零”式战斗机为单座战斗机,A6M的11型装备日本陆军,21型是装备日本海军的舰载机,机载武器是2挺7.7毫米口径97式机枪、2枚30千克级炸弹、1枚60千克级炸弹、2枚250千克级炸弹。该机航程3100千米,最大平飞速度532千米/小时,升限10000米。

  在太平洋战场上,A6M“零”式21型飞机是日本主战的舰载制空战斗机,整个战争期间“零”式战斗机共击落1550架美国战斗机。但1943年以后随美国新型战斗机投入使用,“零”式战斗机在空战中逐渐落入下风。

  二战期间,日本陆海军装备过几种“零”式战斗机的改进型,有为增强对地攻击能力而改进的俯冲攻击机,主要是增加了飞机的载弹量;也有为拦截轰炸日本本土的B-29轰炸机而改进的高空截击机,主要是在发动机上加装涡轮增压器,增大“零”式战斗机的升限。总体来看,“零”式战斗机在二战中主要作为制空战斗机使用,该机没有挂载鱼雷进行对舰攻击的记录。

零式战斗机能不能挂鱼雷?

飞行中的日本“零”式战斗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零式战斗机能不能挂鱼雷?

日本“零”式战斗机的机身前部(图片来源于网络)

零式战斗机能不能挂鱼雷?

地面停放日本“零”式战斗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