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炮能够把战斗机给打下来吗?

2019-07-15 10:5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激光炮能够把战斗机给打下来吗?

  专家解答:

  激光武器的发展由来已久。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激光武器是科幻作家和未来主义者想象中充满酷感的概念武器。不过,现阶段飞速发展的技术,已经使激光武器从概念变为现实,并且作为一种颠覆性技术,可以未来战争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激光武器的优点突出表现在:一是改变了攻击的瞄准原理,传统武器受速度限制,需要精确计算提前量,故有前置追踪、后置追踪和纯追踪等瞄准法则,激光武器以光速运动,不需要提前量,颠覆了瞄准法则,对打击高速运动武器非常有效。二是改变了攻击的毁伤原理,传统武器靠超压、破片或动能杀伤目标,激光武器靠的聚能烧蚀作用毁伤目标。三是改变了作战的保障原理,传统武器需要通过运输手段补充弹药,激光武器只要有电能就有消耗不完“弹药”。

  美国从2005年起就在高能激光联合技术办公室的主导下研究激光武器,目前高能固态激光的功率已经达到100千瓦量级,在美国的白沙靶场试验时,高能激光武器已经可以击毁二级标准的小型无人机(起飞重量在150至600千克之间)和60毫米口径迫击炮弹。2017年,美军已经正式装备了60千瓦量级的激光武器,可以击落一级标准的小型无人机(起飞重量小于150千克的多轴无人机)。

  激光武器能否击落战斗机?这个问题不能简单回答能或不能。从技术发展趋势看,回答是肯定的;但在当前阶段,回答是否定的。现阶段激光武器主要用于防御小型无人机的威胁,这类小型目标若用地空导弹和战斗机拦截不仅非常困难,而且成本上不划算。对于战斗机一类高端目标构成的威胁,目前有很多种成熟的拦截手段,如地空导弹、高炮、弹炮结合系统、战斗机等,今后激光武器也会加入到拦截装备的序列中。但从目前美国研究的情况看,机载的激光武器最先的应用领域很有可能是战斗机的主动防卫系统,也就是用机载激光武器消灭对战斗机构成威胁的来袭导弹,战斗机不仅能用机动的方法摆脱导弹攻击,用红外和箔条干扰弹诱骗来袭导弹,而且可以用激光武器烧蚀来袭导弹的导引头或关键部件,这将大大提高战斗机的生存能力。

激光炮能够把战斗机给打下来吗?

美国100千瓦量量激光武器(图片来源于网络)

激光炮能够把战斗机给打下来吗?

被高能激光武器烧蚀的装备部件(图片来源于网络)

激光炮能够把战斗机给打下来吗?

被激光武器烧蚀的多轴无人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