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造个战斗机都能吵翻天的欧洲,真的能联手研制一艘航母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造个战斗机都能吵翻天的欧洲,真的能联手研制一艘航母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7-11 14:49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造个战斗机都能吵翻天的欧洲,真的能联手研制一艘航母吗?

  专家解答:

  欧洲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经常联合研发一种新型装备。这样做好处多多,既能够分摊研发成本又能够相互切磋,互通有无,尽管有各种争吵和不愉快,但在总体上还是划算的。研发的装备虽然不见得都能够成功装备部队,但也为各国未来自行研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造个战斗机都能吵翻天的欧洲,真的能联手研制一艘航母吗?

(图片来自网络)

  例如美国和德国在20世纪60年代搞的MBT70坦克项目虽然以失败而告终。但是两国回头各自搞出的M1式坦克和豹II式坦克,都是非常成功且闻名于世的坦克。之所以如此,MBT70坦克项目积累的研发经验功不可没。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意大利、西班牙、德国、英国、法国五个欧洲国家打算联合研制新一代战斗机,这个计划在当时被称为ECF,即欧洲联合战斗机项目。虽然五国都有比较雄厚的航空工业基础,但各自都有自己不同的作战需求,而不同的作战需求,武器的设计规划也不同,所以争吵是难免的。英国和法国为了项目主导权展开了激烈的交锋。最后,法国退出了欧洲联合战斗机计划,另起炉灶,成功研制出了阵风战机,而英德意西四国则研制出了台风战斗机。阵风与台风,这两款战机各有千秋,凝聚了五国航空业百年精华。

  法国与英国之前就商讨过联合研发航母。虽然英法两国经常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持有不同立场,但这并不妨碍两国在国防事务方面保持积极合作。按照当时的想法,英国的未来航母CVF计划和法国的PA2航母建造计划将被合二为一,共同建造三艘航母,两艘归英国,一艘归法国,建造经费按比例分摊。该项目于2013年终止。英国政府2006年正式启动CVF计划,并于2009年开始建造“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现在已经建成下水。

  最近听说德国打算和法国等国联合研制属于欧洲的航空母舰,以提高欧洲的整体防卫能力,这一点也不奇怪。如果前期商谈顺利的话,法德联合研制航空母舰项目将在不久之后正式启动,而这也将是德国在二战之后首次建造航空母舰。联合也好,最后分道扬镳也好,都能够提高各自的研发制造实力。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