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哪些国家拥有核武器,共有多少储备?

2019-07-11 13:5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当今世界哪些国家拥有核武器,共有多少储备?

  专家解答:

  近年来,全球核武器数量总体上呈现出减少的趋势。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2019年6月发布的报告统计,截至2019年初,全球9个核国家以及“准核国家”共计拥有核弹13865枚,比2018年初减少约600枚。

  俄罗斯的核武库中大约有4330枚核武器,包括2500枚战略核弹头(其中有1600枚处于实战部署状态)以及1830枚战术核弹头(部署在中央仓库里)。此外,预计俄罗斯还保留着2170枚退役的核弹头。因此,俄罗斯的核弹头总数约为6500枚。

  美国的核武库共有3800枚核武器,包括大约1750枚处于实战部署状态的核弹头(其中大约1600枚战略核弹头和150枚战术核弹头),以及大约2050枚后备弹头,另外美国还保留着约2385枚退役的核弹头。因此,美国的核弹头总数约为6185枚。

  美俄占据全球核武器总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他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还有:法国(300枚)、中国(290枚)、英国(200枚)、巴基斯坦(150~160枚)、印度(130~140枚)、以色列(80~90枚)和朝鲜(20~30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全球核武器数量在减少,但人类面临的核威胁却在升高。美、俄两个核大国都在不断更新自己的核武库,核武器的精度、突防能力均在全面提升。随着美国不断加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和功能提高,俄罗斯针锋相对地加强核武器突防能力建设,美俄之间的核竞赛并没有休止的迹象。

当今世界哪些国家拥有核武器,共有多少储备?

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