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的爆炸威力是怎么计量的?

2019-07-11 13:5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核武器的爆炸威力是怎么计量的?

  专家解答:

  核武器的爆炸威力使用“梯恩梯当量”(TNT equivalent)这个概念来计量。它的含义是:将核爆炸释放能量的用释放相同能量的梯恩梯炸药的质量来表示,又写成TNT当量。这一概念也可用于表示非核爆炸释放的能量。

  核弹爆炸释放的能量,即其威力大小,通常用“吨梯恩梯当量”作计量单位。1000克梯恩梯炸药爆炸时释放的能量约为4.19兆焦;1000克铀-235全部裂变时释放的能量约为81.9太焦,而1000克钚-239全部裂变时释放的能量约为83.3太焦,都接近2万吨梯恩梯当量。1000克氘全部聚变时释放的能量约为239太焦,相当于约6万吨梯恩梯当量。

  在美、苏两国的核武器库中,威力最小的核武器只有几十吨梯恩梯当量。如美国的特种核地雷,威力仅为10吨梯恩梯当量左右;威力最大的核武器是苏联的SS-9及其后继型SS-18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核弹头,其威力高达2000~2500万吨梯恩梯当量。1961年10月30日,苏联在新地岛上空约35千米高处,进行了威力达5800万吨梯恩梯当量的大气层核试验。

  1945年,美国在日本投下了两颗核弹,投在广岛的核弹代号“小男孩”,相当于1.3万吨梯恩梯当量;投在长崎的核弹代号“胖子”,相当于2万吨梯恩梯当量。两颗核弹均造成了数十万人的伤亡,可见核武器的爆炸威力是毁灭性的。

核武器的爆炸威力是怎么计量的?

  核武器爆炸瞬间(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