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陆军没有双足机甲?

2019-07-10 11:1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陆军没有双足机甲?

  答:说到双足机甲,很多人就会想到《变形金刚》里的汽车人,如果凭借着现代科技能够制造出那样的双足机甲,那么陆军一定会装备出来,可惜…… 评价装备好坏,我们一般都会比较装备的“三力”,也就是攻击力、防御力和机动力,这是最基础的性能指标。那么双足机甲在这“三力”上如何呢?其实双足机甲就好比装甲车辆的底盘一样,它只能决定装备的机动力,至于攻击力、防御力,是根据加装在双足机甲或是装甲底盘上的武器以及装甲性能来决定的。那双足机甲的机动力又怎样呢?由于现实中并没有设计成熟的双足机甲,我这里只说两个佐证。

图注:动漫里的双足机甲

图注:动漫里的双足机甲

  第一,大家都知道在《变形金刚》里机器人如果要跑路,都会变成汽车、飞机或是动物的形态。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双足机甲在运动上的天赋实在不如其他形态。当然有人会说,这只是科幻电影。但是我想说,人类的很多发明创造都源自于早期的科幻想象。到目前为止,连科幻想象都无法让双足机甲的运动天赋比其他形态强,又何谈未来技术呢?第二,通过人类进化史也可以得出双足机甲机动力不足的结论。人类从四肢行走的猴子到可以直立行走的猿再到现在的人,这是一种进化。这种进化归功于手从行走的结构中脱离出来,可以劳动,进而锻炼大脑。但是这种进化并不代表双足行走的人在运动上得到了进化,反而这是一种退化。因为双足行走的人,爬树爬不过灵活的猴子,跑步跑不过四脚着地的马,甚至在科幻小说中,人们还幻想自己有蜘蛛那样的脚可以在直立的墙壁上攀爬。其实这也很好解释,因为双足行走重心太高不稳定,产生动力又仅限于双足,明显动力不足。

图注:动漫里的双足机甲

图注:电影中的双足机甲

  那么双足机甲有没有优势呢?也有。如果技术允许,双足机甲在灵活性上将优于现在轮式或履带底盘,比如转向、跳跃。但是目前的技术水平远远达不到这个地步,因为现在的计算机控制技术根本不能模拟人体运动神经灵活的操作类似肌肉、骨骼这样的运动器官。所以我们在机器人大赛上看到的很多双足机器人只是徒有其表,他们走起路、做起动作来慢慢吞吞,根本无法与轮式或履带底盘的机器人比。而且如果将来技术水平有了突破,人们更加愿意设计多足机甲,因为多足机甲在机动性能上要优于双足机甲。最后,我想说双足机甲最有可能的出现方式就是类似钢铁侠那样的人体附着装甲。这种机甲可以穿戴在人体身上,要么有自带的动力系统帮助人体操控,要么质量很轻,人们在使用时毫不费力,不过这就要等很久的以后了。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