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的天敌那么多,为什么还是陆军的主力装备?

2019-07-10 10:1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坦克的天敌那么多,为什么还是陆军的主力装备?

  答: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首先,在当前的科技水平下,坦克仍然是陆军最先进的装备之一。随着坦克技术的发展,现代坦克已不仅仅是一件武器,而是一个武器平台。它拥有坚固的装甲、强大的火力、性能优越的动力系统以及其他配套设施,这些组成融合着当今世界最先进科技并不断与时俱进。

  防护方面,12.7毫米子弹以及炮弹破片、冲击波的杀伤在坦克面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即便是被小于100毫米口径坦克炮直接命中,现代坦克也可以毫发无伤。这种防护能力堪比永固工事,其他掩体根本无法与之相比。

图注:99A式坦克

图注:99A式坦克

  火力方面,主战坦克一般安装有机枪、坦克炮以及车载导弹,配上先进的火控系统,可以说如果没有反坦克装备,坦克在陆战战场上简直是无敌的存在。

  动力系统方面,现代坦克的道路时速一般都超过60公里,而在有坡、坎的崎岖道路上,坦克也可以轻松应付,几乎达到全地形使用。这样的装备只要陆地作战还需要守卫国土、还需要攻城掠地、还需要接触作战,那么它的作用就无可替代。也正因为它主战装备的地位,所以各个国家会耗费人力、财力、物力去研究能够克制坦克的武器。

图注: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

图注: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

  其次,虽然各个国家研制出克制坦克的武器很多,但远远没有达到天敌的地步。比如反坦克火箭筒,它因为在上世纪几次局部战争中对阵坦克的不俗表现而声名鹊起,但是它也只是比其他单兵武器更有能力打击坦克而已。第四次中东战争埃及军队成功伏击以色列190装甲营,导致以军数十辆坦克被击毁,这是反坦克火箭使用史上最经典的战例。可取得这样的战果也是有条件的。反坦克火箭射程只有几百米,如果不是以军坦克贸然进入伏击圈,根本不可能有这样的伤亡。而且伏击这个装甲营的是上千埃军,它所配备的反坦克火箭数是以军坦克的数倍,所以反坦克火箭的毁伤能力远没有达到一具火箭筒就可以轻松击毁一辆坦克的地步。

图注:美国M1A1坦克

图注:美国M1A1坦克

  到了上世纪末,复合装甲的发明,坦克防护能力有了大幅度跃升,美国的M1坦克就曾经有过命中100多发火箭弹毫发无损的纪录。再说说反坦克导弹。其实反坦克导弹与反坦克火箭相比,在射程和精度上的确更有优势。但反坦克导弹有效射程也不过1-2千米,无法做到在坦克的射程之外肆意打击坦克。更主要的是,弹丸能否毁伤坦克,看的是弹头与装甲的比拼。

图注:日本10式坦克

图注:日本10式坦克

  如今穿甲弹、破甲弹这些反坦克弹种虽然层出不穷,但是坦克的反应装甲与主动防御系统也已经应运而生。最后说说直升机。直升机之所以被称为“坦克的克星”,最主要的原因是过去坦克顶端防护能力不强,还缺乏打击空中目标的有效手段。但是现代坦克正在不断改进来弥补这些问题,比如增加顶端装甲的防护力、配备对空武器等等。而且现代战场是多维的立体战场,只有在丧失制空权的情况下才可能放任直升机对坦克的打击。可是在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用任何其他陆战武器换掉坦克也不可能改变局势。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