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道导弹可以经过别国的领空吗?

2019-07-09 09:3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弹道导弹可以经过别国的领空吗?

弹道导弹可以经过别国的领空吗?

  专家解答: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以此类推,还可以衍生出其他问题:人造卫星可以经过他国领空吗?火箭可以经过他国领空吗?高超声速武器可以经过他国领空吗?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为什么飞机不能经过他国领空?很简单,根本的原因不是国际法的禁止,而是当事国能够用各种防空武器把飞机打下来!也就是说,我们有能力阻止他国进入自己的领空。这是国际法禁止外国飞机经过他国领空的前提。

  那么,如果一国弹道导弹经过他国领空,他国能打下来吗?这里经过的意思,从我的理解,就是经过而已,并不是把该国当做打击目标。此时弹道导弹距离该国从高度上讲少则几百公里多则几千公里,能够被反导系统打下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话又说回来,既然它不是以该国作为最终目标,又有什么必要打它呢?导弹从你的领空过,就如同一颗流星划过一样,没什么大不了的,也几乎无人知道。

  其实,在卫星刚出现的时候,还真有过一个航天侦察是否合法的争议。最终因为大家都打不下来卫星,就只好承认卫星可以经过一国的领空了。同样,火箭,高超声速武器也几乎是无法打下来的,所以,它们同样可以经过一国领空。

  我们还可以换个思路考虑这个问题。什么叫空?空一般是指距离地面100公里的大气空间,超过100公里,空气显著稀薄,就属于天的范畴了,即我们常说的太空。从这个概念看,领空只能在100公里以下。所以,当弹道导弹冲出大气层以后再经过别国领土上空的时候,那已经不能算是领空了。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