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④驱逐舰的“长矛短剑”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④驱逐舰的“长矛短剑”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7-09 13:14

  大家好!欢迎收看科普中国—军事微课。上节课我们为大家介绍美国海军驱逐舰防空系统的发展,这节课我们来看二战后驱逐舰装备的对海对陆攻击武器。

  东西方海军在舰载进攻性武器方面的认识有很大差异,美国海军的主要作战任务由航母舰载机承担。舰载机挂载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实施攻击,效果好,可重复使用,成本低。驱逐舰的重要任务是保护航母,所以驱逐舰长期以来只配备“鱼叉”亚声速反舰导弹,用于对海作战。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④驱逐舰的“长矛短剑”

  在对陆攻击方面,美国海军则非常重视远程打击,它的驱逐舰从1983年开始装备“战斧”巡航导弹,并在海湾战争中大显神威,人们看到原来水面舰艇也可从海上对内陆纵深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由此引发了世界对高科技战争的大讨论。“战斧”导弹采用惯性制导加地形匹配或GPS制导,最大射程2500千米,具有低空飞行、命中率高等特点,可以自动调整高度和速度进行攻击。“战斧”导弹经过多次升级改造,衍生出了多个型号,其中早期的BGM-109B/E为反舰导弹,射程460千米。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④驱逐舰的“长矛短剑”

  苏联海军则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发展模式。苏联海军的主要任务是在战时消灭美国的航母战斗群,所以一直非常重视发展反舰导弹。苏联海军认为,交战时超声速反舰导弹的反应速度比舰载机快,可先于飞机到达目标,而且苏联海军的固定翼舰载机数量非常有限,不足以承担远程攻击任务。所以,苏联将舰载和潜射反舰导弹作为发展重点,其特点是射程远、超声速、装药多,一击毙命。不过,水面舰艇的发展优先序排在潜艇和飞机之后。所以战后驱逐舰的发展一直处于边缘位置,苏联海军从第二代驱逐舰吉尔丁级和卡辛级开始装备反舰导弹,第三代的现代级和勇敢级驱逐舰配备了马斯基特反舰导弹,射程120千米,飞行高度20米,掠海飞行时的高度为7米。现代级驱逐舰装有8个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布置在舰的两舷。

  那么,苏联海军为什么重视发展超声速反舰呢?原来水面舰艇对海雷达的探测距离受地球曲率的影响一般在20多千米,对飞行高度仅有几米的掠海飞行导弹的探测距离则更近,如果是亚声速反舰导弹,从发现目标到被导弹击中也就是有1分半钟的反应时间,如果是超声速反舰导弹,那么反应时间就更短了。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④驱逐舰的“长矛短剑”

  前面提到美国海军过去一向不重视发展舰载反舰导弹,后期建造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有的连“鱼叉”导弹也不装了。因为美国海军认为苏联解体后,不会再有来自海上的威胁。但现在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2010年以后,美国逐渐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后,为对抗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开始发展新型远程反舰导弹(LRASM),目前已进行了海试。美国海军2014年提出“分布式杀伤”的作战概念,在海上分散部署兵力,增加敌方探测和攻击的难度,并计划在更多的舰艇上装载更多的反舰导弹,甚至有人提出在两栖战舰艇上加装垂直发射装置。为此,美国海军在“标准”6舰空导弹的基础上,衍生出反舰型,以解燃眉之急。“标准”6导弹的射程370千米左右,飞行速度3.5马赫。不过,“标准”6导弹毕竟是为拦截飞机和导弹而研制的,所以战斗部装药少,不足以毁伤大型舰艇,而且价格昂贵,一枚导弹的造价据说高达4000万美元。另外,美国海军还决定重启“战斧”反舰型巡航导弹项目,以增强反舰作战能力。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④驱逐舰的“长矛短剑”

  今天的微课就到这里,谢谢观看。下节课我们将介绍驱逐舰的舰炮武器。欢迎收看,再见。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