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防炮可以用轮式或履带式部署吗?

2019-07-08 08:1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近防炮可以用轮式或履带式部署吗?

  答:当然可以。我国就有近防炮用轮式底盘部署的先例。上世纪90年代我国研制的730近防炮除了安装于海军舰艇上,也有安装在陆基上的730近防炮。而2011年装备海军的1130近防炮也计划在车载平台上与防空导弹结合,整合出弹炮合一的全新防空系统,效能有望超过以色列的铁穹防空系统。

图注:陆基730近防炮

图注:陆基730近防炮

  近防炮的用途是用于拦截来袭的导弹、炮弹甚至是飞机,一般由雷达、火控系统与炮体组成。雷达主要用于捕捉来袭的目标,火控系统主要用于控制炮体摧毁来袭目标,而我们常常见到近防炮的部分就是它的炮体。近防炮的炮体一般由多个小口径火炮环结而成,如:730近防炮由7门30毫米火炮组成,1130近防炮则是由11门30毫米火炮组成,炮体结构就好像加强版的加特林机枪。近防炮依靠着每秒上千发的炮弹射速,可以在指定方向上形成炮弹流,通过不断撞击来袭的导弹、炮弹甚至是飞机达到摧毁来袭威胁的目的。

图注:1130近防炮

图注:1130近防炮

  通过以上的说明可以知道:

  第一,近防炮的结构组成没有不利于轮式或履带式部署的地方。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近防炮射速过快,后坐力应该很大,由于陆基载体没有海军舰艇那么庞大沉重,所以在发射时可能需要设计类似火炮驻锄那样的射击稳固装置。

  第二,使用轮式或履带式移动部署的近防炮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它可以用于临时设置的陆基重要目标的防卫任务以及加强某些防卫力量不足的永固式的陆基重要目标。不过不得不承认,移动部署近防炮的实用价值是有限的。因为陆基重要目标一般都会利用各类山体、地道设置成永固式,而且周围也会有相应的防卫系统,所以移动部署的陆基近防炮比较少见。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