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导弹系列》③导弹家族兵器谱来了 看看谁最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导弹系列》③导弹家族兵器谱来了 看看谁最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7-08 15:18

  导弹形形色色,要了解它们,首先就要进行系统的分类,分类依据不同,则结果也不相同。可按照推进剂类型、作战使命、飞行弹道、射程距离、战斗部类型、攻击目标类型、导弹发射平台和打击目标等进行分类。

  按照推进剂类型可分为固体推进剂导弹和液体推进剂导弹。

《导弹系列》③导弹家族兵器谱来了 看看谁最强?

  按照作战使命可分为战略导弹、战役导弹、战术导弹。按照飞行弹道,可分为飞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按照导弹的射程大小,又可以分为洲际导弹、远程导弹、中程导弹和近程导弹等。

  按照战斗部的类型,可分为核导弹、常规导弹、特种导弹等。

  按照攻击的目标类型,可分为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反潜导弹、反坦克导弹、反辐射导弹、反弹道导弹导弹、反卫星导弹等。

《导弹系列》③导弹家族兵器谱来了 看看谁最强?

  按照导弹发射平台和打击目标,又可以分为地地导弹、地空导弹、空空导弹、空地导弹、舰地导弹、潜地导弹、潜舰导弹、舰舰导弹、岸舰导弹等等。

  实际上通常情况下,我们把最主要的导弹放在一起,划分为典型的四类导弹武器系统,即地地导弹、飞航导弹、防空导弹、空空导弹。

  这四大类导弹虽不能覆盖所有导弹,但基本可以覆盖大多数的导弹。下面以最典型的地地导弹武器系统,来进行介绍。

《导弹系列》③导弹家族兵器谱来了 看看谁最强?

  地地导弹武器系统是导弹家族中发展最早最迅速的成员之一。在二战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起到遏制战争,维护全球战略平衡的重要手段,一直是世界军事强国手中的一把重剑。进入21世纪以后,更是成为了现代信息化战争的重要战略基石。

  地地导弹武器系统虽然是一种复杂的武器系统,但是简单概括而言,其组成一般由头、体、地三部分组成。具体而言,导弹有用于摧毁目标的战斗部,将战斗部送达目标的用载工具,和把导弹发射出去所需的各种地面设备和工程设施三部分组成。

《导弹系列》③导弹家族兵器谱来了 看看谁最强?

  导弹武器系统是由导弹系统以及与其直接配套系统、及工程设施组成的。导弹是地地导弹武器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完成作战使命,打击毁伤敌方目标的直接手段。

  一般由弹头、动力装置、控制系统、安全系统和弹体结构系统等组成。

  地面发射系统通常也被称为地面设备或测发控系统,该系统直接配套服务于导弹使用的地面设备,通常由测试设备、发控设备、配电转接设备、供电电源以及电缆网等组成。

《导弹系列》③导弹家族兵器谱来了 看看谁最强?

  地面发射系统是导弹武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导弹发射之前的一切战斗准备工作都离不开地面发射系统。地地导弹的使用对信息获取具有较高的要求。现代战争一般都是多兵种协同作战,为了有效而不失时机的完成作战任务,指挥、控制与通信系统也是武器系统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使武器系统能完成作战任务,而又能不被敌方摧毁,不仅对于防卫的预警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预警系统本身也成为了武器系统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此外,由于武器系统命中精度的提高和被攻击的目标的多样性,不仅对发射区域和目标区域的信息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而且为判断武器系统的打击效果要求提供目标毁伤效果的有关信息,情报与侦察系统也成为了弹道导弹武器系统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这些预警情报与侦察系统都被连入指挥控制通信系统。最后是勤务保障系统,用于作战的技术和后勤保障,主要包括大地测量、水文、气象测量、各种物资和通用、专用设备的供应与维修等。

《导弹系列》③导弹家族兵器谱来了 看看谁最强?

  刚才我讲到的形形色色的导弹系列,你掌握了吗?下一节我们会讲《飞得更高:导弹的飞行原理》,欢迎大家继续收看。

《导弹系列》③导弹家族兵器谱来了 看看谁最强?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