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要发展核常兼备的战略导弹?

2019-07-08 16:0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中国为什么要发展核常兼备的战略导弹?

“飞毛腿”导弹

  专家解答:

  弹道导弹本来的使命就是运载核武器。一来是因为火箭本身价格昂贵,投掷毁伤力有限的常规弹头费效比太低;二是当时导弹精度差,而核弹头因为毁伤力大故对导弹精度的要求不高。当然,基于不扩散核武器的考虑,苏联的“飞毛腿”导弹在出口到第三世界国家之后都搭载常规弹头,那些国家在“飞毛腿”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弹道导弹自然也是常规导弹。

  冷战时期美苏唯一一款核常兼备导弹大约就是美国的“潘兴”-2了,其背后的原因是“潘兴”-2的精度达到了可以打击硬点目标的水平(30米)。中国在2009年的国庆60周年阅兵中展示了自己第一种核常兼备的弹道导弹“东风”-21C,在2015年9.3阅兵中,又展示了一款核常兼备的弹道导弹“东风”-26。

  中国发展核常兼备的战略导弹,前提当然是导弹技术水平提高了,弹道导弹只有具备了较高的精度(能够打击点目标)和快速反应能力才有搭载常规弹头的价值。另外,从装备需求的角度看,“东风”-21C和“东风“-26作为中远程弹道导弹,一方面需要它们担负核打击任务,另一方面,由于我军常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不足,且面临较大的突防压力,故也需要中远程弹道导弹担负常规打击任务。

  当然,核常兼备本身提高了导弹武器装备的通用性,从而无需研发两种型号导弹,部队也因此具备了执行多任务的能力,这也是采用这一方式的原因之一。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