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俄罗斯陆军重视战术弹道导弹,西方国家则不会?

2019-07-08 16:0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俄罗斯陆军重视战术弹道导弹,西方国家则不会?

  专家解答:

  在两大阵营对抗的时代,苏联和美国都发展战术弹道导弹,当然苏联装备得更多一些。在1987年的《中导条约》中,苏联销毁的中近程弹道导弹大大超过美国:苏联总共销毁了1752枚导弹,美国销毁了859枚。不过这里要说明的是,苏联射程1000公里以下的战术弹道导弹才归属陆军,超过这个射程则归属战略火箭军。

为什么俄罗斯陆军重视战术弹道导弹,西方国家则不会?

资料图片:“伊斯坎德尔”M战术弹道导弹

  美苏的战术弹道导弹都装备核弹头,准备在全面战争(不是核大战)中用来打击对方的重兵集团,关键的战役战术目标,或阻止地面部队推进。1987年两国决定将500公里以上的战术弹道导全部弹销毁,这说明苏联陆军也未必就那么依赖战术弹道导弹。眼下俄罗斯陆军装备了“伊斯坎德尔”M战术弹道导弹,射程在500公里左右,而美国陆军也装备了射程120公里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

  如果非要说俄罗斯陆军重视战术弹道导弹而美国(西方国家)不重视,那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二者的地缘环境不同。俄罗斯(苏联)作为一个大陆性国家,不仅陆军更为重要,守土的责任也更大,战术弹道导弹威力大,突防能力强,打击距离远,自然更受青睐。美国(西方)是海洋国家,战场多在海外,体积庞大的战术弹道导弹不方便机动和使用,而利用海空作战平台进行火力支援则更容易。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