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洲际导弹可以打航母,那么为何美国还要大力发展航母?

2019-07-07 17:3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都说洲际导弹可以打航母,那么为何美国还要大力发展航母?

  专家解答:

  不能够说,矛太锋利,盾就该扔了。有了反坦克导弹,就不能再发展坦克了。有了对空导弹,就不能再发展飞机了。除了弹道导弹,反航母的手段多了去了,空中的,掠海的,水下的,都有。航母就不能再发展了吗?有很多反舰导弹是攻顶型的,打击方向跟弹道导弹是类似的,不也是可以拦截的吗?

都说洲际导弹可以打航母,那么为何美国还要大力发展航母?

(图片来自网络)

  首先看看弹道导弹能不能反航母。有些人认为采用惯性制导的弹道导弹命中精度差,在几百米的范围内。只能够打击固定目标,适合携带核弹打击城市这样的目标,用于携带常规弹头对付到处跑的航母,就无能为力了。弹道导弹反航母只是一个噱头而已。

  以上的观点都是啥年代的事情了。实际上,早在70年代,美国的“潘兴”中程弹道导弹,通过惯性制导加末端电视制导,基本上已经能够把命中精度提高到十米以内了。这个精度对于打击三百多米长的航母而言,已经足够了。到了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今时代,在卫星定位制导,末端红外制导等多种制导方式的加持下,弹道导弹要想命中航母更是不在话下。打不到运动中的航母,直接打击停泊在港内的航母不也行吗?现代战争哪里还有什么前方后方。

  不过,用弹道导弹打航母,在具体技术实现上,难度确实不小,这需要更精确的惯性制导和可靠的末端卫星定位制导,同时还得想办法避开对方反导武器的拦截,最终还得识别出航母来进行打击。在英阿马岛海战中,阿根廷的飞鱼导弹是无法辨别出目标是不是航母的,结果只击中了驱逐舰。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