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全部搭载战斗机是合理配置吗?为什么?

2019-07-06 16:5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全部搭载战斗机是合理配置吗?为什么?

  专家解答:

  航母上全部搭载战斗机是不可能的,除了战斗机外,起码还得有预警机才行。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由于采用了滑跃式起飞方式,舰载机型收到了限制,只能起降Su-33舰载战斗机,无法起飞向美国那样的E-2C“鹰眼”螺旋桨式预警机,只能用卡28直升机作为舰载预警机使用。导致航母的整体作战性能大打折扣。

  但是,尽量搭载一种多用途作战飞机,这样的配置是合理的。实现一机多用,会大大降低整个系统的运营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

航母全部搭载战斗机是合理配置吗?为什么?

(图片来自网络)

  以前的美国航母,曾经搭载过很多种作战飞机,有A-4“天鹰”攻击机,F-4 “鬼怪”战斗机,A-6“入侵者”攻击机,A-7“海盗”攻击机,F-14“熊猫”战斗机,EA-6B“入侵者”电子战飞机等等。航母搭载多种会使整个系统无比的复杂与繁琐,协调起来非常困难,带来的维修保养上的困难也是层出不穷,也容易发生事故。

  后来以上这些飞机都陆续从航母甲板上淘汰掉,只保留一种多用途战斗机,即F/A-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在加上E-2C预警机,也就两种飞机。

  F/A-8E/F的主要特点是可靠性和维护性好,生存能力强,大仰角飞行性能好以及武器投射精度高。F/A-18E/F具有先进的雷达和电子战系统优良的人机工程,并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配合AIM120空空导弹,并换装主动相控阵雷达,具有超视距作战能力。还有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主要以F型的结构加装EA-6B的多种标准电子战设备及吊舱,用于完成前沿电子战任务。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