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击型核潜艇和驱逐舰的角色分配是重合还是增强?

2019-07-06 16:5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攻击型核潜艇和驱逐舰的角色分配是重合还是增强?

  专家解答:

  全球范围内实战案例看,美国曾经多次使用驱逐舰和攻击型核潜艇参与多次局部战争冲突。两者几乎都是同时执行对地面军事基地和防空导弹发射场的打击,这个时候让人难免纳闷,两者攻击任务一致,扮演角色也几乎一致,为何还要造出两样武器来?

攻击型核潜艇和驱逐舰的角色分配是重合还是增强?

(图片来自网络)

  请不要忘记,美国攻击型核潜艇和驱逐舰同时参与的战争都是欺负弱小的,被打击方无论是伊拉克,还是南联盟,根本就没有对抗美国的海上力量。在这种战争环境下,无论是核潜艇还是驱逐舰,都仅仅是一个对地武器发射平台而已,其各自的优势并没有真正发挥出来啊。如果与强大军事体对抗的话,完全就不是这个样子了。

  在真正像样或者对等的战争环境中,攻击型潜艇与驱逐舰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从活动范围上来说,攻击型潜艇主要活动于水下、而驱逐舰活动于水面,两者能够实现互相弥补对方在探测、攻击范围上的盲区;从任务类型上来说,攻击型潜艇主要执行对水面和水下目标的攻击任务、或执行对己方舰船的护卫任务,因此易受到敌方航空反潜和水面反潜兵力的攻击和骚扰。

  而驱逐舰配备的多种雷达能够对空中、水面目标进行有效搜索,并能够引导舰载防空、反舰导弹对敌方空中和水面目标发起攻击,从而起到为攻击型潜艇“打伞”的作用;而攻击型潜艇因在水下活动而更适合应对敌方潜艇,并能够利用隐蔽性强的特性对敌方水面战舰暗中进行袭击。在信息化作战条件下,攻击型潜艇和驱逐舰可以被纳入统一的作战网络进行指挥、并实现一定程度的信息互通,这能够尽量确保两者在明确分工的情况下实现对对方作战能力短项的补充,从而确保自身安全、并实现打击敌方目标的作战目的。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