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四:简约而不简单的战术刀

2019-07-03 10:4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苍山论剑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冷兵器因为具有能够重复使用、无声杀人等特点,在现代战场尽管已不是主角,但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美军总结越战教训,改进功能单一的军刺,使其成为能够完成切、割、刺、砍等任务的战术刀,世界范围内各式各样的战术刀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各国的刀具大师在小小的战术刀上大做文章,使之成为单兵手中简约而不简单的利器。

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四:简约而不简单的战术刀

  图注:在越战中,美军面对茂密的荆棘,苦于没有趁手的刀具开路而寸步难行造型独特的爱默森爪刀。

  在《战狼2》中,吴京曾经使用一种造型独特的匕首与敌人近身搏斗,这种匕首就是爪刀。可别以为这是电影噱头又或是演员打斗动作需要,爪刀本来就是不少国家特种部队的制式装备,其中爱默森爪刀就是爪刀中的精品。

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四:简约而不简单的战术刀

图注:造型独特的爱默森爪刀

  爱默森爪刀全长17.3厘米,刀刃长6.1厘米,刀厚0.31厘米。刀身使用传统的154-CM不锈钢锻造,这种不锈钢耐磨、韧性、高温和防腐蚀性都很突出,也被用于制造航空涡轮桨叶。采用石洗工艺处理的刀身两侧不仅不易反光而且不易锈蚀。刀柄使用钛材内衬垫,持握时更加稳定,刀柄外侧的织纹状黑色G-10贴片提高了爪刀使用的手感。

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四:简约而不简单的战术刀

图注:可折叠的爱默生爪刀

  爱默森爪刀曾被很多人评价为最佳的近身搏斗武器。首先刀体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使用者正握反握都极为舒服。其次刀柄末端有一指环,在持握时,使用者可以将食指套入其中,保证爪刀在近身搏斗时不会因为撞击而脱手。再则刀身弧形设计且较短,这虽然减小了爪刀在捅、刺时的致命能力,但却方便使用者将力量集中于刀尖一点,增大了爪刀的切割和穿刺能力。此外,爱默森爪刀为方便携带,除了本身长度不长,而且可以折叠。并且在爪刀的刀背处设有快开按钮,可以实现爪刀单手开合,加快了出刀速度。

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四:简约而不简单的战术刀

图注:《战狼2》里吴京的持刀方式功能全面的M9刺刀

  M9刺刀是美国陆军为替换M7刺刀,而为M16、G3等北约制式枪支标配的一种战术刀。因此,M9克服了M7功能单一的缺点,在刺刀上很多细小设计都为M9增添了一种功能。

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四:简约而不简单的战术刀

图注:安装在步枪上的M9军刺

  M9刺刀全长30.9厘米,刀刃长17.78厘米,刀厚0.66厘米,不使用时可收入制式刀鞘中。相对较长的刀刃和相对较厚的厚度都是为了保证M9更加适合安装在步枪上进行拼刺,毕竟这是M9的主要用途。刀身使用425M钢材制造,使得刀刃不仅有极佳的硬度,而且方便通过热处理加工出锋利的刀口。

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四:简约而不简单的战术刀

图注:M9刺刀

  M9刀背上有一排较长的锯齿,方便进行切割作业,M9甚至能锯断飞机壳体。刀身前部有一圆孔,可以与刀鞘结合成钳子,加上用ST801绝缘尼龙制造的刀柄与刀鞘,M9甚至可以剪断电线。在M9的护手两侧有两个凹槽,可以用来当启瓶器。M9刀鞘上装有磨刀石,在刀刃不锋利时,使用者可以自行处理。刀鞘末端有螺丝刀刃口,在需要时还可以当作改锥使用。

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四:简约而不简单的战术刀

图注:将M9与刀鞘结合成钳子

  近距离射击的NRS侦察匕首刀再锋利,在杀伤力上始终不及子弹,更何况如果这是一把能够发射子弹的匕首。设想,当对手自信满满冲到你面前,准备和你白刃格斗时,却发现迎接他的是一发子弹,恐怕他会绝望至死。这种能够近距离射击的格斗刀就是NRS侦察匕首。

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四:简约而不简单的战术刀

图注:带发射装置的NRS侦察匕首

  NRS侦察匕首全长28.4厘米,刀刃长16.2厘米,刀厚0.35厘米,前苏联于1986年开始列装部队。刀身使用特种钢锻造,不仅锋利,而且可以割断直径10毫米的钢丝。刀鞘采用绝缘材料,可与刀身配合切割电缆。如果需要,NRS还可以当起子使用。当然NRS最大的亮点并不在于它的刀刃,而是在于它能够发射子弹的刀柄。这款微声匕首枪之所以能够产生归功于苏联中央精密机械科学技术研究所制造成的SP型特种弹。SP型特种弹是一种特制的受限活塞子弹,它的尺寸虽然是7.62×42毫米,但是可以在很短枪管能发射,而且发射声音极小,所以NRS侦察匕首的刀柄中可以内设微型发射装置进行发射。使用者需要射击时,只需要将刀柄末端枪口对准目标,用横档护手上的缺口瞄准,滑动打开刀柄上的保险,扣动刀柄中的扳机即可。不过NRS侦察匕首只能装1发子弹,而且有效射程仅为25米。

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四:简约而不简单的战术刀

图注:NRS侦察匕首的使用方式

  大道至简的疯狗战术刀现代战术刀纷纷追求花样功能,但美国Mad Dog公司生产的疯狗战术刀却追求大道至简,它舍弃一切花里胡哨的功能,把实用摆在唯一位置。所以这款战术刀也深受一些喜欢简单粗暴的特种部队队员的喜爱。疯狗战术刀刀长30厘米,刀刃长17.8厘米。刀身使用高强度高碳工具钢,经过专业的热处理流程,使自身硬度可以达到锉刀的标准。1992年美国海军陆战队曾对各类战术刀进行系列测试,其中最残酷的测试就是将刀片卡在两片木板间,安排重100公斤的人在中间进行引体向上,观察战术刀的损坏程度,而疯狗战术刀是唯一通过测试的。所以疯狗战术刀也被认为是带刀刃的“撬棍”。

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四:简约而不简单的战术刀

图注:疯狗战术刀疯狗战术刀

  刀刃表面镀有一层铬金属,刀柄材料是玻璃纤维布与环氧基树脂合成,所以整把刀耐磨损、抗腐蚀性能极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刀柄的特殊材料,它还具有良好的绝缘效果和抗压性,每0.001寸可承受1000伏特的高压,每1平方寸可承受79000磅压力,这种抗压性甚至能够抵挡.45口径子弹的冲击。此外,疯狗战术刀的刀柄设计合理,很适合使用者持握,在刀柄上有食指槽,可方便使用者在黑暗中迅速摸准刀刃方向。【划重点】 1.冷兵器具有可重复使用、无声杀人等特点,在现代战场上依然无法代替。 2.爱默森爪刀虽然造型奇特,但是一种极佳的近距离搏斗武器。 3.M9刺刀是美国陆军为替代M7而制造的一款多功能刺刀。它不仅很适合安装在枪支上进行拼刺,而且能够用于切割,充当启瓶器。与刀鞘配合,还能剪断铁丝、电线,当作改锥。 4.NRS侦察匕首是前苏联射击的能够发射子弹的微声匕首枪,它的有效射程25米,内装1发SP型特种弹。 5.疯狗战术刀的设计理念是舍弃一切无用的功能,将实用摆在唯一的位置,它也是唯一通过1992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刀具测试的。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1.冷兵器具有可重复使用、无声杀人等特点,在现代战场上依然无法代替。 2.爱默森爪刀虽然造型奇特,但是一种极佳的近距离搏斗武器。 3.M9刺刀是美国陆军为替代M7而制造的一款多功能刺刀。它不仅很适合安装在枪支上进行拼刺,而且能够用于切割,充当启瓶器。与刀鞘配合,还能剪断铁丝、电线,当作改锥。 4.NRS侦察匕首是前苏联射击的能够发射子弹的微声匕首枪,它的有效射程25米,内装1发SP型特种弹。 5.疯狗战术刀的设计理念是舍弃一切无用的功能,将实用摆在唯一的位置,它也是唯一通过1992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刀具测试的。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