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厉害吗?中国离真正的航母强国还有多远?

2019-07-02 14:5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中国航母厉害吗?中国离真正的航母强国还有多远?

  专家解答:

  厉害是一个相对的东西,跟美国的大型核动力航母相比,我们的辽宁舰肯定是不厉害的,但与俄罗斯总趴窝的库兹涅佐夫号,与印度的航母相比,我们的辽宁舰当然还算是厉害的。说到离航母强国还有多远,我觉得20年是需要的,但如果说拿世界第一,那我认为没有可能。

  第一个观点,辽宁舰没有美国的尼米兹级福特级航母厉害,第一艘国产航母也是如此。原因一目了然。我们的航母是中型,常规动力,滑越起飞,别人的航母是大型,核动力,蒸汽弹射。还需要再说别的吗?跟世界第一海军强国比航母,当年超级大国苏联也是居于绝对劣势,更不要说在海军建设上才有点眉目和起色的中国了,等我们也有了大型核动力航母的时候再比吧。

中国航母厉害吗?中国离真正的航母强国还有多远?

(图片来自网络)

  第二个观点,中国航母比俄罗斯,印度的航母强,比没有航母的国家当然更强了,这是有无的区别嘛。为什么说辽宁舰比库兹涅佐夫号,比印度的维克拉玛蒂亚号强呢?这3艘航母都是苏联造,前两者是库兹涅佐夫级,算是当时最新的,卖给印度的是基辅级改进型,彼此差别不大。之所以说辽宁舰强,是因为我们后来的装修更成功,航母状况更好,搭配的是最新的重型舰载机。所以,辽宁舰的出航率远远高出库兹涅佐夫号。这背后也反应了我大海军经费充足,不差钱。

  第三个观点,距离真正的航母大国至少需要20年。辽宁舰不算真正的作战舰,当然也不是说不能打仗,只是我们现在使用经验太少,需要在它身上练手磨合,再说一艘舰也不能形成持续的作战能力。美国作为第一航母大国有10艘舰,我们要想成为航母大国,6艘总需要吧?南海3艘,东海黄海3艘。6艘航母造齐,配套的港口,舰载机有了,使用航母的技术也娴熟了,这一来二去怎么也得20年!海军不比陆军,百年海军的说法不是空穴来风,你见过拿破仑的陆军,普鲁士的陆军,苏联的陆军迅速崛起,你见过海军迅速崛起的吗?记住,钱不是万能的,有些事就是需要时间来熬。

  最后一个观点,说出来要被骂,但我一直是这样认为的,那就是,中国可以成为海洋强国,但中国成为不了第一海洋强国,原因我就懒得说了。总之,英国200年,美国将近100年的海上霸权地位不是偶然的,挑战者纷纷失败也不是偶然的。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