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导弹系列》①导弹的前世今生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导弹系列》①导弹的前世今生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6-26 15:26

  导弹的英文名称missile就是石头、弓箭等投射器的意思,后来又在概念上做了三次拓展。首先是扩大为火炮、火箭,随后又增加了射弹的含义,也就是从炮膛中发射的子弹、炮弹,最后扩展到了带有控制的飞行的炸弹,也就是导弹了。

  概念上的拓展正反映了人类对炮火不断延伸的朴素愿望。导弹在技术上起源于近代的液体火箭,更是被战争所催生。

《导弹系列》①导弹的前世今生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人为了突破《凡尔赛条约》关于火炮的限制,1932年开始考虑将液体燃料火箭作为远程攻击武器的可能性,最终导弹在德国问世,并立即投入了战场使用。

  V-1型导弹是当代巡航导弹的鼻祖,1944年6月13日率先投入了战场,大约三个月后,V-2型弹道导弹也投入了实战。

《导弹系列》①导弹的前世今生

  纵观导弹的发展历史,到今天可以划分为四代。第一代诞生于二战末期,初创时期主要解决的是有无问题,技术能力和作战能力较差,发射平台是固定式、半固定式,基本上没有机动能力,普遍采用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复杂,作战准备时间长,作战使用极不方便,所用的爆破型战斗部威力也小,控制体制上也单一,控制精度差,作战样式也单一。

  典型型号有P-1、红石等地地导弹,斗牛士、小斗犬等飞航导弹,萨姆-2、奈基等地空导弹以及响尾蛇-9B、麻雀-7A等空空导弹。

  第二代的发展正值20世纪60年代中期,计算机与电子技术飞速发展,导弹进入了减少体积、减轻重量、提高质量、改进性能、快速发展和规模使用的阶段。

《导弹系列》①导弹的前世今生

  首先导弹具有了一定的机动性,并且发射平台的移动速度不断增加,动力方面开始使用了固体发动机,缩短了作战准备时间。聚能型、穿甲型、连续杆式战斗部毁伤目标,使火力较第一代显著增强。在控制上增加了末制导,导弹的命中精度更高。

  典型型号有潘兴-1、1A、飞毛腿-B等地地导弹,战斧、百舌鸟、冥河、飞鱼等飞航导弹,霍克、萨姆-6等地空导弹。以及响尾蛇-9C、-9D,麻雀-7E等空空导弹。

《导弹系列》①导弹的前世今生

  第三代的发展处于美苏核竞赛趋于均衡的冷战末期,红外成像、雷达、毫米波、激光、地形匹配等精确制导技术发展迅速,且广泛应用于导弹。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陆续列装,超声速飞机普及,发射平台的机动能力进一步提升。导弹地面发射车的越野性能也很强,可以水陆两栖,固体火箭发动机的高能化也提升了导弹的飞行速度和射程。侵彻型战斗部为导弹毁伤、深埋、加固目标提供了强大的火力。

  第三代导弹的控制力得到了飞跃发展。能够得到作战体系提供的战场和目标信息,命中精度和命中概率大幅度提高。典型型号有陆军战术导弹系统-1,奥卡等地地导弹,战斧Block2,Block3,捕鲸叉-B,捕鲸叉-C等飞航导弹。S-300,长剑-2000,爱国者PAC-2等地空导弹以及响尾蛇-9L等空空导弹。

  第四代导弹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陆续装备。网络化发展是这一阶段最重要的技术特征。

  导弹系统实现了察打一体,发现即摧毁,出现了体系作战的概念信息化特征进一步凸显,空机和海机发射平台开始实现了隐身化,地面发射平台机动能力、生存能力大大的增强,先进的固体发动机提升了导弹速度和射程的同时,还增强了其低可探测性,也就是具有了一定的隐身能力。

《导弹系列》①导弹的前世今生

  研发出了直接碰撞杀伤型战斗部,定向能战斗部逐步接近实用,火力呈现出多样化,且变得更加灵活可控。在控制上全面实现了多模复合制导,进一步提高了制导的精度。分布式协同制导快速发展,控制的灵活性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典型型号有陆军战术导弹系统一1A,伊斯坎德尔等地地导弹,战术战斧,布拉莫斯等飞航导弹,S-400、爱国者PAC-3、拉姆等地空导弹,以及响尾蛇-9X先进中距空空导弹等空空导弹。

  刚才我讲到的导弹的前世今生,你清楚了吗?下一节我会讲导弹如何成为现代战争的杀手锏,欢迎大家收看。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