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究竟好不好“防”?

2019-06-26 10:0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无人机究竟好不好“防”?

  专家解答: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蓬勃发展以及数量的急剧增加,其已成为当今战场上严重的非传统空中威胁。由于无人机普遍具有飞行高度低、速度慢、个头小等特点(简称“低慢小”),可以集侦察和打击能力于一身,且成本较低,不会涉及到己方人员的伤亡,用昂贵的防空导弹拦截无人机并不划算,因此对付无人机已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目前,反制无人机的手段很多,共分为主动和被动两大类反制措施。主动反制措施主要是使用动能武器(如“毒刺” 防空导弹等)击落目标;向无人机发射内置捕获网的特制“导弹”,当“导弹”飞近无人机时抛出捕获网,完整地“抓获”无人机并迫其降落。

  被动反制措施主要是使用电子战器材对无人机的导航、通信和控制链路实施干扰和压制。除打击无人机本身外,其他反制措施也在研究中,如有效破击无人机系统背后的“杀手链路”, 即打击敌方无人机投放平台、操控设备,以及干扰压制其指挥控制链路等。

  此外,美军还在开展了高能微波反无人机技术、高能激光反无人机技术的研究,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美陆军还从装备层面对反无人机作战进行了周密部署。如,为部署在中东地区的部队配备反无人机电磁脉冲枪;对即将部署到中东地区的部队进行反无人机训练等。美军还认为,反无人机虽不存在完美方案,但通过现有装备、技术和战术创新也能有效应对该威胁。

无人机究竟好不好“防”?

  高能电磁脉冲枪可将无人机内部电子元器件烧坏(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蔡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