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是怎样“导向”目标的?

2019-06-26 09:5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无人机是怎样“导向”目标的?

  专家解答:

  无人机不同于“全程不用人管”的导弹,也不同于“全程都有人管”的有人驾驶飞机,应该说它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一种飞行器,那么它是怎样导向目标的呢?无人机的所有飞行数据都是通过数据传输到地面控制站,然后由地面控制站发出指令完成的。假如无人机要从一个地方飞到另一个地方,就要不断通过GPS或其他导航仪器获取无人机当下的位置坐标,并根据无人机的位置调整无人机的姿态,最终到达目的地。

  目前,各国无人机的飞行控制大多采用GPS卫星导航系统与惯性导航系统相结合的方式。很多无人机都配了诸如加速度传感器、陀螺仪、电子罗盘、磁力计等传感元件。此外,无人机还需要知道自己的精确位置,因此无人机上安装了GPS信号接收机,也就是内置有GPS模块。导航系统在无人机的应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导航技术在无人机的起飞、航行和着陆的全过程中确保无人机的飞行安全。内置的GPS模块则在无人机起飞、悬停和飞行的过程中,时刻精确定位,为无人机的下一个动作提供依据。

  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根据地面控制站的指令,利用机载GPS接收机和地面控制站的GPS接收机对无人机进行差分定位,然后通过地面控制站的计算机进行图上定位,计算出无人机位置与计划航线的偏差,再将数据传送给无人机,由无人机的飞行控制系统完成对无人机的姿态和方位的调整。

无人机是怎样“导向”目标的?

  无人机借助GPS系统“导向”目标的流程图(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蔡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