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可以从水下发射吗?

2019-06-26 09:5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无人机可以从水下发射吗?

  专家解答:

  美军从20世纪90年代率先开始研制潜射无人机,先后有“海上搜索者”、“海上哨兵”、“鸬鹚”三种型号,使无人机成为潜艇装备一种攻防兼备型重要武器,可进行预警侦察、通信导航、战场评估、对敌打击的,大大提高了潜艇的作战能力。

  美国的潜射无人机是通过名为“鲂鮄”的导弹发射装置发射的。潜艇在水下执行任务时,可将“鲂鮄”导弹发射装置用鱼雷发射管发射至水面呈立起或倾斜状态,作为海上柱形浮标以待命,当指挥官进一步下达指令后,“鲂鮄”导弹发射装置再将导弹发射出去。美国“战斧”巡航导弹、“鱼叉”反舰导弹都可采用此种方法用潜艇发射。如今,这一技术被应用到无人机发射试验上。

  潜射无人机的发射方式比较特殊,因此外形上采用了更容易装进发射装置的折叠型结构,无人机被折叠后,能装于潜艇弹道导弹的发射筒内。无人机从弹道导弹发射筒弹出,上浮到海面,然后点燃火箭助推器,达到一定速度后,涡轮风扇发动机启动,进入巡航飞行。

  潜射无人机的出现,给未来潜艇作战增加了新的模式,也让原有的潜艇抵近侦察、反舰、防空、对陆攻击等作战模式发生重大变化。潜艇目前最大的天敌是反潜机,潜射无人机的出现同时可为潜艇防空和反潜打开新的思路。根据需要,潜射无人机可以为潜艇提供空中警戒,在固定翼反潜机或反潜直升机来临前提供预警。另一方面,利用以空制潜的优势,也可以发展专门的潜射反潜无人机,这样在与敌方潜艇周旋的时候总能掌握敌方潜艇的最新动向。

无人机可以从水下发射吗?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的“鸬鹚”潜射无人机效果图(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蔡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