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有哪些降落回收方式?

2019-06-26 09:5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无人机有哪些降落回收方式?

  专家解答:

  无人机除了可以像有人机那样,利用自身起落架在跑道上滑跑着陆外,还有一些特殊的方式:

  一是利用降落伞进行降落。降落伞由主伞和减速伞(也称“阻力伞”)组成。当无人机完成任务后,地面站发遥控指令给无人机,使发动机减缓运转,实现飞机减速降高。到达合适飞行高度和速度时,开减速伞,使飞机急剧减速降高,此时发动机已停车;当无人机降到某飞行高度和速度时,回收控制系统发出信号,使主伞开伞,先呈收紧充气状态,过一定时间,主伞完全充气;无人机悬挂在主伞下慢慢着陆。

  二是利用防撞网回收,即在着陆点或舰船上安装着陆网,通过高精度导航令无人机准确地撞在网上抵消坠落冲力,完成回收。

  三是垂直着陆回收,如果是旋翼航空器垂直着陆,则以旋翼旋转作为获取升力的来源,操纵旋翼的旋转速度,使无人机垂直着陆;如果是固定翼垂直着陆,则以发动机推力直接抵消重力。

  除了上述方式,美国还独特地使用了一种用有人机在空中回收无人机的方式。首先,这要求有人机上装有空中回收系统,而无人机上除了有阻力伞和主伞之外,还需有钩桂伞、吊索和可旋转的脱落机构。有人机逆风驶入无人机空域,钩住无人机钩挂伞与吊索,当无人机被钩住时,主伞自动脱离无人机,有人机用绞盘绞起无人机,空中悬挂运走。这种回收方式不会损伤无人机。但是为回收无人机要出动有人机,费用高,且受天气与风情影响大,回收的可靠性低。

无人机有哪些降落回收方式?

  一架C-130运输机将最多可回收16架“小精灵”无人机(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蔡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