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究竟需不需要“飞行员”?

2019-06-25 10:2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无人机究竟需不需要“飞行员”?

  专家解答:

  无人机并非完全不需要人操作,它只是将飞行员“请”出驾驶舱,但仍离不开人的控制。无人机执行任务的全过程都需要人的指挥与控制,人依然是无人机系统中的决定性因素。

  21世纪最初十年是无人机蓬勃发展的十年,诸多国家研发并装备了为数众多的无人机。以装备数万架无人机的美军为例,其无人机飞行员又叫“操作员”。在四大军种中,美国陆军的无人机部署数量最多,其运转模式也相对比较成熟。陆军每年必须培养2000名无人机操作员,每名操作员每年飞行时间达到1200小时,大大超出了陆航直升机飞行员450小时的年均飞行时间。

  美国海军规定只有军官和有飞行经验的士官才能操纵25千克以上的无人机,而士兵可以操作18千克重的“扫描鹰”等小型无人机。相对而言,美国空军对无人机操作员的要求最为苛刻,长期以来,只有军官才有资格操作空军装备的无人机,而且必须是飞行经验丰富的有人机飞行员。近年来,随着战斗机飞行员数量“吃紧”,在美国国会持续施压下,空军被迫同意让不是飞行员的军官担任无人机操作员,但他们不享受飞行津贴。

  由于美国空军无人机操作员很少具备陆军那样丰富的实战经验,美国空军飞行员转为无人机操作员通常要进行长达15周的培训,好在大多是转行的资深飞行员,培训课程的淘汰率不足2%。但作为一名无人机操纵员,各种待遇却随之下降,他们既失去了飞行机会,又失去了飞行补贴。为解决这些矛盾,美国空军决定为无人机操作员发放同样的飞行津贴,而且规定飞行员转为无人机操作员2-3年后,可以返回飞行联队继续驾驶有人飞机。

无人机究竟需不需要“飞行员”?

美国空军无人机飞行员对“全球鹰”无人机进行测试(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蔡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