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机导弹挂架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2019-06-25 10:3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导弹挂架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专家解答:

  导弹是现代战斗机装备是重要精确制导武器。战斗机使用空空导弹对空中目标进行超视距或视距内攻击,使用空地导弹对各种地面或水上目标进行中远程打击。空空导弹或者空地导弹武器系统都由四个分系统组成,分别是导弹系统、火力控制系统、发射控制系统和综合保障系统。导弹挂架就是导弹发射控制系统的组成部分,不论是空空导弹还是空地导弹,在战斗机上都需要通过导弹挂架进行挂载和发射。

  机载导弹发射控制系统由导弹发射装置、机上发射控制机构组成。导弹发射装置并不只是简单的导弹发射架(也称导弹挂载),它由导弹发射架和导弹发射控制电路系统两个部分组成。导弹发射架实际上是导弹与载机之间的一种连接接口设备,一方面导弹与载机之间通过发射架实现机械连接,满足导弹随载机的稳定挂飞,另一方面导弹与载机之间又通过发射架实现电气连接,在火控系统与导弹之间在发射之前,通过航空电子系统总线、外挂物管理系统总线和外挂管理处理机,实现向导弹传递制导信息,并由发射控制系统对导弹的发射进行控制。

  战斗机上空空导弹的发射方式主要有导轨式发射、弹射发射两种。导轨发射多采用固定式发射架,导弹发动机在导弹发射架上点火,发动机的推力克服发射架的制锁力后,导弹沿导轨离机。导轨发射方式的缺点是导弹发动机点火后排出的燃气可能会被吸入载机的发动机,影响载机发动机的工作,严重时可能造成发动机停车,同时,当发射架安装在内埋弹舱时就不便于采用导轨发射方式。弹射发射方式是将导弹先弹射推离至距载一定距离后,导弹发动机才点火工作,推动导弹继续飞行。空地导弹发射重量较大,通常采用抛放发射的方式,投射后,导弹靠重力下落一定高度,然后导弹发动机点火工作。

  由于空空导弹和空地导弹型号越来越多,如果每种导弹都采用专用的发射架,将大大增加军械保障工作的复杂性,因此,今后导弹发射架将越来越强调通用化和标准化。

战斗机导弹挂架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F-35战斗机从内埋弹舱弹射发射空空导弹

战斗机导弹挂架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F-18战斗机发射架上的多枚导弹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