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三:轻便而威力巨大的特种爆破武器

2019-06-21 10:3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苍山论剑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特种小分队深入敌后单独执行任务,需要处置的情况不一而同。当面对厚重装甲的坦克、高悬于空的飞机以及各式各样的掩体时,普通枪械难以解决问题,就需要用到爆破武器。特种部队手中的榴弹发射器、火箭筒、反坦克导弹以及防空导弹,可能也会装备到普通部队,但无疑特种部队所使用的特种爆破武器是最先进的,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携带轻便而威力巨大。

图注:使用榴弹发射器的特种兵

图注:使用榴弹发射器的特种兵

  性能全面的爆破能手——HK AG36榴弹发射器

  在战场上面对大量有生力量或者掩体内有生力量,单兵最佳武器选择是榴弹发射器。榴弹发射器发射的榴弹虽然不能在战场上完全取代手榴弹,但是它在作用距离、杀伤威力以及打击精度上都是手榴弹无法比拟的。所以,目前各国特种部队都配有榴弹发射器,而HK AG36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HK AG36是德国的黑克勒-科赫武器公司为美国陆军设计的一款榴弹发射器。它与其他榴弹发射器相同,都有两种使用方式,一种是下挂在突击步枪上使用,另一种是安装枪托组件单独使用。HK AG36结构简单,主要部件是瞄准装置、连接装置、枪管、扳机和握把。由于使用密度轻且耐用的聚合物和高强度铝,所以HK AG36的质量很轻,携带方便。

图注:加装枪托组件的HK AG36榴弹发射器

图注:加装枪托组件的HK AG36榴弹发射器

  评价HK AG36性能全面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HK AG36属于附加型榴弹发射器模组(Anbau-Granatwerfer,简称AG),虽然主要为增强HK G36突击步枪性能而设计,但能够适用的突击步枪范围非常广泛,如M16、M4A1、HK416等。二是HK AG36可以发射几乎所有类型的40 x 46 毫米榴弹,包括橡胶子弹、催泪弹、烟雾弹、人员杀伤弹和高爆弹等。并且在必要的情况下,还能够发射加长型榴弹,所以HK AG36能够处置的情况也非常广泛。

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三:轻便而威力巨大的特种爆破武器

图注:下挂在枪支护木上的HK AG36榴弹发射器

  比较美国陆军目前依然装备的M203榴弹发射器,它在结构上还有自己的特点。HK AG36下挂在护木上,M203下挂在枪管上,这种设计大大提升了HK AG36的下挂稳固与通用性。HK AG36使用中折式装填枪管,装填弹药时将枪管向左掰开,横向装填榴弹。而M203装填弹药时需要将枪管前推,从后方装填。受限于枪管后侧扳机,M203装填弹药不及HK AG36方便,所以生产M203的美国柯尔特公司正在设计定型的M320榴弹发射器就借鉴了HK AG36的此类设计。此外,HK AG36除了装有折叠式的立式标尺及准星型瞄具,还可以加装激光瞄准器或其他辅助瞄准器,大大增强了HK AG36的射击精度。

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三:轻便而威力巨大的特种爆破武器

图注:下挂在枪管上的M203榴弹发射器

  目前,除了美国陆军装备有HK AG36外,德国、英国、法国、土耳其等国也有装备,并且德国“未来士兵系统”计划也将采用HK AG36。

  最轻巧的巷战杀手——斗牛士火箭筒

  斗牛士火箭筒是由新加坡、以色列以及德国在2000年开始研制的一款新型火箭筒。相比其他火箭筒,斗牛士有诸多优势,首先表现在重量很轻。斗牛士火箭筒口径90mm,全长1000毫米,弹筒结合重量为6.5千克。而口径85mmRPG-7火箭筒,弹筒结合重量至少8.6千克,口径84mmAT-4火箭筒,弹筒结合重量至少6.7千克。

图注:斗牛士火箭筒

图注:斗牛士火箭筒

  除了轻便外,斗牛士火箭筒继承了德国“十字弓”火箭筒的等质量平衡抛射结构,能够在密闭空间内使用。其他火箭筒大多在发射时会产生巨大尾焰,这种尾焰不仅会暴露射手位置,而且容易烧伤射手。射手在发射时,除了要保证筒后不会有同伴,还要保证筒后3-5米距离内没有有障碍物,否则尾焰碰撞障碍物会反伤射手本身。正因为斗牛士几乎零尾焰的特点,所以斗牛士很容易在巷战中使用。

  为了适应巷战,斗牛士火箭筒弹头有两种战斗模式。一种模式是常规的串联高爆反装甲弹头,可以打击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装甲装备。另一种模式则是通过延长弹头探针,延时引爆。这种高爆黏着破墙弹头,可以先在墙体上炸出一个直径450毫米的缺口,而后杀伤墙体后的目标。

图注:德国特种部队在巷战中使用斗牛士火箭筒

图注:德国特种部队在巷战中使用斗牛士火箭筒

  目前除了以色列、新加坡、德国军队装备这种火箭筒外,还有其他不少国家装备。

  单兵手中的反坦克利器——“标枪”反坦克导弹

  “标枪”是美国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公司生产的一款反坦克导弹,它首次使用了红外焦平面阵列技术。这种技术是通过拍照,将视场内每一个像元与焦平面上每一个敏感元相对应,借以锁定目标区域。发射后,导弹可以根据锁定的目标区域自行进行匹配制导。这种制导方式,摆脱了过去线导单兵反坦克导弹发射后射手需要手动控制导弹命中目标的繁琐而危险的操作,实现了射前锁定射后不理,从而将射手的发射训练时间减少了2/3。

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三:轻便而威力巨大的特种爆破武器

图注:“标枪”反坦克导弹组成图

  此外,“标枪”反坦克导弹的发射方式采用软发射。导弹先是被弹射出发射器,在飞行几十米距离后,自行启动导弹内推进火箭,继续前进。这种软发射的好处就是导弹发射时不会产生巨大烟尘,一方面不容易暴露发射位置,另一方面射击尾焰难以烧伤射手。当然,这种发射方式会产生最小射程,“标枪”的最小射程是75米,最大射程可达2500米。

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三:轻便而威力巨大的特种爆破武器

图注:“软发射”几乎没有尾焰

  为了方便单兵携带“标枪”反坦克导弹,“标枪”自身的重量比同类型的反坦克导弹要轻,整个武器系统重22.5千克。而且“标枪”可以被分解成三个部分,一个是重11.8千克的发射筒组件,一个是重6.4千克的控制发射原件,以及一个重4.3千克的包含脚架、电池等配件组,这三个部分在作战时能够轻易组装使用。目前美国、英国等主要西方国家都装备有“标枪”反坦克导弹。

  地对空法宝——“毒刺”防空导弹

  “毒刺”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生产的一款第二代单兵肩射式防空导弹。它从1979年装备美国陆军至今,已经有超过19个国家使用。在英阿马岛战争、海湾战争以及其他地区冲突中都频繁出现“毒刺”的身影。据统计,目前全球所有被击落的飞机中有300架是由“毒刺”击落的。

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三:轻便而威力巨大的特种爆破武器

图注:经过战场检验的“毒刺”防空导弹系统

  “毒刺”防空导弹系统由三大优势。一是使用了第二代冷却锥形扫描红外自动导引弹头。这种导引弹头在发射后可以自动探测搜索前方目标,当发现目标后进行“迎头”攻击,实现“射后不理”。一是增加了敌我识别功能模块,大大减少了友军误伤事件。除此之外,“毒刺”还是一款经过多次战争检验,技术非常成熟的防空导弹。在阿富汗战争中,仅仅经过简单训练的游击队共发射340枚导弹,命中目标269个,有效率可达79%。

特种枪械系列稿件之三:轻便而威力巨大的特种爆破武器

图注:“毒刺”防空导弹系统组成图

  “毒刺”防空导弹系统战斗全重 15.65千克,其中重量主要来自于导弹自身。导弹自身重10.13千克,而战斗部重1千克,发射筒重3.5千克,所以两人发射小组可以非常轻松的携带该武器系统。而且“毒刺”防空导弹的微处理器采用模块化设计,方便升级。当遇到新的威胁目标特征时,只需要更新写入微处理器中的操作软件,而不需要进行大面积的硬件更换。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1. HK AG36有枪挂和单独使用两种使用方式,它可以适用在多种突击步枪中,发射多种榴弹。改进的横向装填技术,能够方便榴弹装填。2.斗牛士火箭筒非常适合巷战。它除了可以发射高爆穿甲榴弹,还可以发射用于破墙的高爆黏着榴弹。自身的零尾焰设计,使得斗牛士可以在密闭的空间内使用。3.“标枪”反坦克导弹首次使用了红外焦平面阵列技术,实现了“射前锁定射后不理”,大大减少了训练时间。导弹采用软发射方式,大大降低了发射烟尘,自身重量较轻且能够分解携带。4.“毒刺”防空导弹是世界范围内使用广发、经过战争检验且技术成熟的一款防空导弹。它采用模块化设计,升级方便。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