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机中“改出”是什么意思?

2019-06-21 10:1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中“改出”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

  战斗机“改出”是飞行员常用的一个飞行专业术语。战斗机飞行最常见和最基本的飞行状态是直线平飞,如战斗机在航线上飞行时一般以经济巡航速度保持平飞;在任务空域巡逻时,在平飞段一般保持有利巡航速度。但是,战斗机在执行作战任务时都会进行各种复杂的机动动作,如跃升、俯冲、大坡度盘旋、筒滚、急上升转弯、半滚倒转、半斤斗翻转等,在完成连贯的战斗机动动作后,战斗机飞行员也会操纵飞机恢复到平飞状态。不过,在面临敌情威胁的环境中,战斗机保持平飞的时间会比较短,需要没有规律地进行机动飞行,防止被敌方锁定攻击。

  此外,战斗机在机动飞行时,有时也会因各种因素的影响而进入一些复杂的飞行状态,如战斗机失速,当然失速并不是指飞机没有速度,而是当飞机的攻角增大超过临界攻角后,飞机的升力系数随攻角的增大而减小的现象,飞机的表现是出现抖动,飞机的飞行性能下降,如果不及时处置,攻角继续增大,会出现飞机进入尾旋,危及飞行安全。

  因此,战斗机“改出”这种专业术语通常有两个方面的含义。第一种含义是指战斗机从机动飞行状态转换到正常飞行状态的过程,如“改出俯冲”,“改出盘旋”,“改出倒飞”就是这个意思。有时飞行员也会用“改平”这种更为简洁的术语,表示操纵飞机进入平飞状态。

  第二种含义是指操纵战斗机从不正常、不稳定飞行状态转换到正常飞行状态的过程,如“改出尾旋”,“改出急盘降”,“改出失速”等。由于不正常飞行状态会严重危及飞行安全,多数情况下飞行员会省略那些多余的不正常飞行状态,直接使用“改出”,使这个口令听上去就有一种紧迫和强制的意思。

战斗机中“改出”是什么意思?

一架正在进行左大坡盘机动的F-16战斗机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