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机垂尾的字母代表什么意思?

2019-06-18 13:1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美机垂尾的字母代表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

  各国军用飞机都有明确的标识和编号,以便在领空或国际空域飞行时由其他的飞行员或航空管制机构对飞行器的属性进行目视识别。飞机的标识和编号通常喷涂在机身、机翼或垂直尾翼上,可以采用显著可视或低可视两种形式喷涂,目前美国的隐身飞机比较普遍地采用低可视标识的喷涂方法(如图所示),以保持隐身飞机在视觉上的低可探测性。

  美国军用飞机一般在机身和机翼上喷涂飞机标识(即机徽),在垂直尾翼上喷涂飞机的编号(即序列号)。但也有个别例外,如对F-35战斗机而言,美国空军与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飞机编号喷涂的位置略有不同。美国空军的F-35A飞机按传统是喷涂在垂直尾翼上,而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F-35C和B型机是将编号喷涂在水平尾翼的下方。

  美军飞机的编号是有规律的。如果掌握了编号设置的规律,就能很快辨认出某架飞机所部署的基地以及该机已经服役的年限。美军飞机目前的编号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两个字母,第二部分为一组序列号。

  第一部分的两个字母表示该飞机所在的飞行部队的永久性部署基地的名称或基地所在地区的名称。例如,图1中F-22战斗机的垂尾上有TY两个字母,表明这架F-22战斗机属于部署在佛罗里达州廷达尔空军基地(Tyndall AFB)的第325战斗机联队。图2中F-35战斗机垂尾上有HL两个字母,表明这架F-35战斗机属于部署在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Hill AFB)的第388战斗机联队。美国空军常有一个基地永久部署两个飞行联队的情况,为了区分不同的部队,也会在字母代字上作适当调整。例如,美国新墨西哥州霍洛曼空军基地(Holloman AFB)同时部署了第49联队和第53联队,为有所区别,第49联队的飞机用HO代字,第53联队用HD代字。此外,也有部分情况字母代字与基地名称没有关系,如第1战斗机联队的飞机采用FF代字,其部署基地为弗吉尼亚州兰利—尤斯蒂斯联合基地(JB Langley-Eustis),单从名称上看不出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

  第二部分的一组序列号的前半部分两位数字表示该飞机签订采办合同的年份或飞机交付的年份,后半部分表示本飞机在该合同批次中的顺序号。需要注意的是,合同批次的顺序并不一定从数字1开始。由于美国军机采办的合同都是公开的,可以通过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合同信息以及通过该型飞机的主承包商发布的合同信息,了解具体采办的详细信息。

美机垂尾的字母代表什么意思?

美国F-22战斗机的序列编号

美机垂尾的字母代表什么意思?

美国F-35战斗机的序列编号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