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飞机以履带作为起落架?

2019-06-10 14:5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有没有飞机以履带作为起落架?

  专家解答:

  起落架是飞机的重要部件,飞机起飞、着陆和地面滑行机动都需要起落架,并且通过起落架吸收飞机接地和地面运用时产生的能量。起落架包括前起落架和主起落架,主要由机轮、刹车装置、转弯机构、承力支柱、减震装置、收放机构等部分组成。舰载机对着舰有特殊要求,除起落架外,还设有着舰的尾钩,用于勾挂舰上拦阻装置,使舰载机迅速减速。当飞机需要在雪地和冰面上起降时,也可以采用固定的滑橇式起落架。除滑橇式起落架和一些轻小型飞机外,绝大部分飞机的起落架都是可收放的,以减小飞机飞行中的阻力。可以说,飞机起落架形形色色、林林总总,但却未见履带式起落架用于飞机上,究其原因,还在于履带式起落架不适合在飞机上使用。主要有两点:

  首先,履带的结构复杂且重量较大。履带是典型的重型车辆行动装置组成部分,履带、主动轮、负重轮、诱导轮和调整器构成重型车辆的履带推进系统,通过连接发动机与主动轮之间的传动系统,将发动机的动力转换为对重型车辆的牵引力。其中,履带的功能是实现重型车辆运动的牵引力和停止的制动力,组件多,结构复杂,重量重。飞机是直接依靠发动机的推力或拉力进行地面运动,而不是靠驱动机轮进行地面运动,因此履带推进系统的多数部件对飞机来说是多余的,履带装置在飞机上收放也会占用大量空间,而且,对飞机来说节省重量是非常重要的设计因素。

  其次,履带主要适于在松软地面上通过,高速运动并非其优势。履带板上有纵横加强筋,使履带与地面接触面积大,附着力很强,因此履带在松软和起伏不定的地面上有很好的通过性,并减轻由地形产生的颠簸和振动,但这会大大限制履带的运动速度。而飞机在机场跑道上起降,道面平坦坚硬,对通过性没有特别要求;飞机起飞时需要快速加速,履带高附着力的优点对飞机来说反而成为突出的缺点,因为高附着力就意味着大阻力;飞机起飞滑跑的后段,机翼产生的升力逐渐增大,飞机对地面的压力逐渐减小,履带的高附着力此时也没有实际的价值。

  因此,现代飞机是庞然大物,重型战斗机的起飞重量能达到30吨以上,轰炸机和运输机的起飞重量则数倍于战斗机,但都采用轮式起落架,未见履带式起落架方案。可见,轮式起落架更适合于飞机(见图1),履带更适合于坦克等重型车辆(见图2)。

有没有飞机以履带作为起落架?

图1 战斗机的轮式起落架(图片来自网络)

有没有飞机以履带作为起落架?

图2 坦克上的履带(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