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某个部件毁坏还能正常飞行吗?

2019-06-10 14:4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飞机某个部件毁坏还能正常飞行吗?

  专家解答:

  飞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飞机系统由机体、动力系统、起飞着陆装置、操纵系统、液压系统、燃油滑油系统、防火防冰系统、座舱环境控制系统、氧气系统、弹射救生系统、机载武器系统,以及航空电子系统组成。每个系统又由多种设备或部件组成。如动力系统又由冷端部件和热端部件构成,冷端部件包括进气道和压气机,热端部件包括燃烧室、涡轮和尾喷管。航空电子系统包括大气数据计算机、飞行控制、通信导航与识别(CNI)、飞行管理、机载雷达、电子对抗等子系统。这些系统在飞机正常飞行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要维持安全可靠的飞行需要飞机各系统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作为机械或电子系统,飞机的各系统或部件出现某种程度的故障是在所难免的,作战飞机在执行作战任务时会遭遇敌方防空武器的攻击,飞机各系统或部件也会遭受不同程度的损毁。飞机在设计时就已经充分考虑到系统的可靠性以及在战伤时的可生存性,例如飞机上广泛使用的电传操纵系统就采用了多重冗余设计(如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全部失效的概率是很低的。作战飞机甚至保留了机械操纵系统作为备份系统。因此,飞机上的系统或部件在出现一般故障情况下,还可以维持正常飞行,但执行任务的能力肯定受到影响,会出现功能降级的问题。但是,在飞机上的某些系统或部件受到毁坏的情况下,飞机能否正常飞行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不直接危及飞行但影响执行任务的系统或部件受损时,飞机可以正常飞行。如飞机的武器系统或电子战系统受损,电子干扰吊舱或瞄准吊舱被毁,惯导系统受损,机载超短波和短波电台受损,飞机仍能正常飞行,只是不能继续执行作战任务。

  如果关键系统或部件被毁,则飞机很可能难以正常飞行。如飞机发动机、机上燃油系统、机翼及操纵面被毁,就会出现飞机发动机停车,无法向发动机供油或滑油泄漏,飞机无法保持平衡或进行机动,在这种情况下,不仅无法继续执行任务,而且也已无法保证飞行安全,飞行员就不得不选择就近迫降或被迫跳伞。

飞机某个部件毁坏还能正常飞行吗?

非关键系统受损,飞机仍能正常飞行(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