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载直升机是如何着舰的?

2019-05-28 19:2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舰载直升机是如何着舰的?

  专家解答:

  舰载直升机在舰船上起降比起在陆地上起降要困难得多。因为舰船在海面上是一个来回晃动的平台,在直升机接近飞行甲板时,瞬间的气流扰动,就会使其翻覆。

  据国外数据统计显示,舰载直升机事故中,80%的事故出现在降落阶段。舰载直升机从进入航线、对准中线到着舰这12秒,被称为“恐怖的12秒”。而近年来,随着直升机着舰助降系统的应用,显著提高了舰载直升机着舰的成功率和可靠性,事故发生率已明显下降。

舰载直升机是如何着舰的?

舰载直升机起降

  目前直升机在军舰上降落使用的助降系统有三种形式,法国的“鱼叉”,加拿大的ASIST,俄罗斯的“渔网”。

  1、法国鱼叉式直升机助降系统

  鱼叉式直升机助降系统的原理是,在起降平台中间设有格栅,而直升机下部带有一个类似鱼叉的装置。当直升机接近平台一定高度时,先伸出鱼叉卡住格栅,然后通过动力装置把直升机逐渐拉下来。这样直升机与军舰间是钢性连接同时运动的,即使舰艉在风浪中突然提高,直升机也会相应地被推高,不会有突然撞在甲板上的风险。

  2、加拿大ASIST助降系统

  加拿大最新一代的ASIST全自动助降系统在直升机和甲板上增设了红外装置以协调舰机,而甲板上的快速固定器为凹型,直升机着舰触地时,快速固定器快速移动撞向直升机的探杆并咬住,而后快速固定器原地将机身调整至进库方向,至此完成助降工作,可见该全自动助降系统保证了舰面人员的安全。

  3、俄罗斯的“渔网”

  其实不能算特别专业的助降系统,因为卡氏共轴双旋翼直升机本身起降性能很好,所以不需要特别的助降系就可以自行降落。“渔网”更多地起到防滑的作用。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