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航母直升机坠落,为何美军航母舰载直升机意外频发?

2019-05-28 19:3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美军航母直升机坠落,为何美军航母舰载直升机意外频发?

  专家解答:

  美国是一个航空大国,其拥有的战机数量多,利用率高,出勤率高,执行的任务相对复杂。导致其飞机意外坠毁的事故频发也是必然的。

美军航母直升机坠落,为何美军航母舰载直升机意外频发?

美军鱼鹰直升机

  另外一个原因是,美国的航空母舰是专门为起降喷气式飞机设计的,拥有一整套复杂的弹射起飞和阻拦回收装置和巨大的甲板面积。这在起降和回收喷气式飞机的时候,不会有太大问题,即使是在复杂海况下和夜间起降和回收也不是问题。飞机起飞和回收时的事故也不是没有,只是在多年的教训和经验的积累并技术改进下事故发生率降到了很低而已,但飞机在起飞和回收的时候终究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美国航母历来有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场所之称。

  虽然美航母的飞行甲板很大,但已经不可能再给直升机单独设计起降回收装置,直升机只能直接起降。因为航母在海面上是一个来回晃动的平台,在直升机接近飞行甲板时,瞬间的气流扰动,就会使其翻覆。好在凭借着巨大的飞行甲板和大吨位,在海况比较好的情况下,直升机直接起降还是比较安全的,事故多一点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在其他军舰如驱逐舰上装备有专门的直升机拉降装置,当直升机接近回收甲板的时候,直升机抛出一种类似卡钳的装置,勾住甲板上的蜂巢状格栅并锁定,然后强行将直升机拉拽到回收甲板上,实现安全着舰。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