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航母是否等于两栖船坞登陆舰,为什么?

2019-05-28 19:1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直升机航母是否等于两栖船坞登陆舰,为什么

  专家解答:

  直升机航母与两栖攻击舰在外观上的主要区别在于有没有坞舱和巨大的艉门。具体细节上的区别如下:

  1、直升机航母是一种主战舰艇,有与舰队协同作战的需要,因此航速达到30节左右,而且最好是燃气轮机;两栖攻击舰对航速要求较低,在20节左右,多采用性价比高的柴油机。

  2、直升机航母是纯载机舰,两栖攻击舰一般带有坞舱和艉门,并且为搭载装备物资和人员留有空间。

  3、直升机航母配有完善的反潜设备,如声呐、反潜导弹、鱼雷等,甚至还需要一定的防空火力,雷达和电子设备也比较完善;两栖攻击舰没有反潜设备,且只配备一定自卫武器即可

  4、直升机航母的载机主要为反潜直升机,两栖攻击舰则为大中型运输直升机,辅以通用、攻击直升机等。

  5、直升机航母必要时要成为反潜指挥舰,所以有必要配备先进的作战指挥系统及完善的C4ISR设备,而两栖攻击舰出于成本考虑,在这方面是有所简化的。

  6、成本方面:直升机航母的造价比较高昂,而两栖攻击舰多追求低成本。

直升机航母是否等于两栖船坞登陆舰,为什么?

法国“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

  由上可见,两者的代表作分别是日本日向级和韩国独岛级,虽然这两级舰吨位相似,外观也看不出区别,但却代表了两种不同的舰种。日向级航速30节,无坞舱,配备完善的反潜武器及探测装置,是典型的直升机航母,主要用于反潜作战;独岛级航速23节,有坞舱,无反潜武器,为两栖攻击舰,主要用于两栖登陆作战。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