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雷巡洋舰为什么没有继续发展下去?

2019-05-28 19:1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鱼雷巡洋舰为什么没有继续发展下去

  专家解答:

  鱼雷从来都是潜艇最适合使用的武器,自始至终都是这样。在其他舰只上只能作为辅助武器,自从二战后导弹成为最主要的舰载攻防武器后更是这样。

鱼雷巡洋舰为什么没有继续发展下去?

潜艇发射鱼雷

  鱼雷巡洋舰在历史上只有日本有过,一共两艘,“北上”号跟“大井”号,且只存在了三年。这是由于日本海军对鱼雷的偏爱造成的。日本不仅驱逐舰、轻巡洋舰配备众多鱼雷,就连重巡洋舰也具备强大的鱼雷攻击能力。小型舰艇集中起来使用,这就是所谓“水雷战队”,通常是由一艘轻巡洋舰担任旗舰,下设四个小队,每个小队由四艘驱逐舰构成,一支战队一次性能够投放百余颗鱼雷。不仅如此,日本海军更偏爱使用鱼雷对自己的舰艇进行自杀式击沉。什么赤城啊,加贺啊,金刚啊,都是不得已用自己的鱼雷击沉的。对鱼雷偏执若此,在这个国家诞生了鱼雷巡洋舰,也就不奇怪了。

  “北上”号跟“大井”号同属于“球磨”级5000吨型轻巡洋舰。拆除大量装备来在左右两舷各安装了5座四联装的鱼雷发射器,再加上日本独具匠心开发的93式鱼雷。战争后期,由于日本运输舰短缺所以两艘鱼雷巡洋舰又被改成运输舰,之后没多久就战沉了。

  二战后,随着导弹技术的成熟,海战又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双方的舰队都在数百海里外相互厮杀。这就引出了鱼雷本身的缺陷,航程比较短,现代绝大多数鱼雷的射程都不会超过40海里,在正规的对抗中,能突破到这个距离以内的除了潜艇没有任何其他舰船能做到。

  导弹的出现,使鱼雷、舰炮等传统的武备在现代舰艇上均居于次要地位,成为了舰艇战力的补充,鱼雷巡洋舰更是无从谈起。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