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迫击炮是如何做到杀敌于悄无声息的?

2019-05-09 17:1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无声迫击炮是如何做到杀敌于悄无声息的?

俄罗斯“海鸥”静音迫击炮

  近日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军队已经开始接收最先进的2B25“海鸥”无声迫击炮。报道称“特种部队最近收到了几十门2B25无声迫击炮。在特种部队的行动中,海鸥被证明了它作为一种易于操作和可靠的武器,它实际上是隐形的。”那么,无声迫击炮为何能够实现杀敌于悄无声息呢?

  1发炮无声全靠“弹”

  众所周知,普通火炮发射时可谓惊天动地,而无声迫击炮却可以实现无声开火(准确的说是微声),其原理并非如无声枪械那样在枪管上装有消音器,关键在炮弹上。

  无声迫击炮使用炮弹的后半部是个空壳,壳内装有一个金属圆筒,圆筒上口用发射药密封,下口敞开。在炮管底部装有击针的长杆,当火炮发射时,炮弹由炮口滑到炮管底部时,长杆即伸入金属圆筒中,撞击发射药,导致发射药燃烧产生的气体将塞子压向弹底,长杆顶住塞子,使迫击炮弹冲出炮口,此时,长杆顶部从炮弹后部的圆筒中退出,塞子卡住圆筒末端,使发射时产生的气体、烟雾、火焰都被封闭在炮弹尾部的金属筒内,所以在发射时,这种迫击炮无烟、无光、无声。

无声迫击炮是如何做到杀敌于悄无声息的?

  三无炮弹发射原理1长杆伸入炮弹后半部撞击引信 2发射药气体膨胀推动活塞向弹底运动3活塞卡住弹尾将所有火药气体封闭于弹体内

  形象的说,传统迫击炮采用发射药爆燃产生的高压气体作用于炮膛底部,以直接推动炮弹,所以发射时响声如雷。而无声迫击炮则利用火药气体在弹体内部爆发,使原本“缩”着的弹体突然伸长,从而将炮弹“弹”出去,因此无声迫击炮也被称为是“榴弹弹射器”。无声迫击炮不但发射时动静小,炮位不易被敌方察觉,而且普遍重量较轻,单兵携带方便,机动灵活,因此很适合装备执行秘密任务的部队。不过相对而言,为了实现“三无”效果,无声迫击炮的威力和射程都偏小偏近,导致其应用的范围有限。

  2在“沉默”中驰骋战场

  虽然此次俄罗斯制造商声称,2B25是目前世界武器市场上唯一的无声迫击炮,但是同类设备在世界其他国家早已出现。往前追溯,掷弹筒可谓无声迫击炮的鼻祖,二者在发射原理上十分类似。日本是最早装备掷弹筒的国家,二战时期日军在作战中大量使用的八九式掷弹筒可谓是日军的“招牌”,而中国军民在缴获这类武器以后也进行了仿制改进,在战场上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往后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西方的比利时和法国也分别研制了NR8111和FLY-K-TN8111无声迫击炮,并大量装备部队。中国在1990年代初同样研制成功了QLT89式三无榴弹弹射器,该武器系统由89式弹射器和89式杀伤弹组成,是一种单兵使用的曲射面杀伤武器,主要装备步兵连、排属分队,也可配备特种部队和快反部队,其主要战术任务是杀伤200~800m距离内的有生目标,压制和摧毁火力点、轻型防御工事等等,并为步兵分队提供火力支援。而在2018年越南国防频道对外展示了越南技术人员自研的STA-50型50mm三无迫击炮。

无声迫击炮是如何做到杀敌于悄无声息的?

中国QLT89式三无榴弹弹射器

  3特种作战好帮手

  据悉,此次俄罗斯公布的82毫米2B25“海鸥”迫击炮由Burevestnik中央研究和发展研究所开发。据俄罗斯厂商公布的数据,“海鸥”无声迫击炮由两名士兵操作,射程最小100米,最大能够打击1200米以外的目标,射速为每分钟15发。迫击炮射角45度至85度,可通过移动双脚架实现360度环射。行军作战转换时间30秒。迫击炮战斗全重13公斤,可由一名士兵携带。不难看出,“海鸥”的威力和射程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同时据消息人士称,制造商将继续向俄罗斯军队交付2B25迫击炮,因此未来无声迫击炮的应用将会更加广泛。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传统迫击炮采用发射药爆燃产生的高压气体作用于炮膛底部,以直接推动炮弹,所以发射时响声如雷。而无声迫击炮则利用火药气体在弹体内部爆发,使原本“缩”着的弹体突然伸长,从而将炮弹“弹”出去,发射时无烟、无光、声音很小,因此很适合装备执行秘密任务的部队。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