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的装备变身(二):可在攻与防之间完美“切换”的导弹

2019-05-08 17:1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总体而言,导弹主要由弹体、动力装置、制导系统、弹头四部分组成,按照作战功能角色的不同,大致可分为进攻型和防御型导弹。从结构原理上讲,进攻型导弹和防御型导弹的弹体及推进系统并无本质区别,主要区别在于制导方式和弹头的毁伤机理。因此,通过改变导弹的制导系统和弹头设计,就可以对导弹的功能角色进行“切换”。

奇葩的装备变身(二):可在攻与防之间完美“切换”的导弹

  一枚“普利特维”导弹发射升空,孰知其是防是攻?(图片来自网络)

  将地地导弹改造为防空导弹

  在印度东海岸奥里萨邦的昌迪普尔海上综合试验场,一场扣人心弦的“导弹攻防大战”正激烈上演:一枚“普里特维”近程弹道导弹突然发射升空;导弹防御跟踪雷达很快锁定目标;几十秒后,约80余千米外的惠勒岛上,另一枚“同名不同型”的“普里特维”防空(PAD)导弹腾空而起,在操控人员的飞行指令辅助下飞向目标;最后,两枚导弹在孟加拉湾上空成功相撞。这个场景并不是实战,而是印度开展的低空拦截试验,自2006年以来这一幕已多次上演。为什么攻防双方导弹都取名“普里特维”呢?这还要从其来历说起。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印巴关系的紧张和军事冲突的不断发生,印度倍加重视导弹武器发展。在海湾战争后,印度加快了国产导弹武器装备的研发进程,努力实施弹道导弹发展计划,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普利特维”(印度语“大地”的意思)弹道导弹是印度最早自行研制成功的弹道导弹,并先后发展了“普利特维-1”、“普利特维-2”和“普利特维-3”三种改型,射程从150-350千米不等。

  在“普利特维-2”弹道导弹基础上,印度自行研制了“普利特维”防空(PAD)导弹系统。PAD导弹的飞行中段采用惯性制导,末段采取主动雷达寻的制导;弹头为动能杀伤战斗部。实际上,从地地导弹改型而来的PAD系统类似美国的THAAD系统,比低层系统的拦截高度更高、作战距离更远,既能在大气层内也能在大气层外通过动能拦截撞击杀伤来袭导弹。PAD系统作为高层拦截系统,可拦截马赫数为5、高度50~80km、射程在300~2000km的弹道导弹。

  将防空导弹直接用于对地攻击

  一般来说,将地对空导弹直接用于对地攻击是在特殊情况下采取的非正常手段。首先,防空导弹主要是用于攻击空中目标,制导系统可能受到地面杂波的影响,对地面目标的攻击并不能保证较高的命中率;其次,防空导弹战斗部通常较小,威力有限,难于对防护水平较高的地面和海上目标构成致命打击;其三,防空导弹通常造价高昂,其弹体结构、火箭发动机、制导控制系统的性能都远远高于对地攻击导弹。海湾战争中,一枚“爱国者”导弹价值200万美元,而伊拉克一枚“飞毛腿”只有50万美元。因此直接使用防空导弹进行对地/海攻击可谓“得不偿失”。

  然而,防空导弹系统一旦具备对地攻击能力,就可以大大提高战术灵活性和反应速度,具有较高的战术价值。早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陆军就有意使用MIM-14“奈基”地空导弹直接打击地面目标,并曾对作战人员进行过这方面的训练。该导弹配有攻击敌方机群的核弹头,美国曾计划用它实施对地面目标的核打击,不过一直没有获得实战验证的机会。

  在1973年的中东战争中,阿拉伯国家曾用前苏联生产的SA-2地空导弹攻击以色列军队,因缺乏相关训练,导弹攻击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但开创了地空导弹攻击地面目标的战例。在20世纪90年代的波黑战争中,SA-2地空导弹被再次用于攻击地面目标。据报道,这种导弹威力巨大,曾取得明显的战果。

  将防空导弹改造为对地攻击导弹

  近些年来,美国海军以“标准-2”型舰空导弹为基础,发展了可用于攻击舰船目标“标准-6”导弹。该导弹全长6.55米,发射质量1500千克,继承了“标准-2”导弹的外形,由此可以继续使用原来的MK41舰载垂发系统进行发射,采用两级火箭推进,最大飞行速度达3.5倍音速,最大射程达400千米,采用惯性中程制导/指令中程修正+半主动雷达自动寻的制导的复合制导体制。“标准-6”作为美国最新型号的“标准”系列导弹,曾在2016年用 “约翰·琼斯”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作为平台,进行了发射试验,一举击中了370千米外的一艘退役的“佩里”级护卫舰,验证了“防空+反舰”双重作战能力。

  换而言之,防空导弹的许多技术可被借鉴用于研制弹道导弹。有些国家和地区一直对弹道导弹“情有独钟”,但由于自身技术水平有限,且进攻型导弹受到国际上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条约的限制,因而只能通过从先进军事国家引进防空导弹,走“迂回路线”实现发展弹道导弹的目的。1998年,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人士称:台湾已经获得制造弹道导弹所需的技术,以“天弓-2”防空导弹为基础的弹道导弹在l~2年内即可研制成功。据悉,“天弓-2”型导弹使用了多达85%的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技术。在此基础上,如果台湾还能获得更多、更先进的“爱国者”反导系统的技术,将能进一步提高其弹道导弹的射程和精度。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进攻型导弹和防御型导弹的主要区别在于制导方式和弹头的毁伤机理。因此,通过改变导弹的制导系统和弹头设计,就可以对导弹的功能角色进行“切换”。然而,由于防御型导弹造价往往高于进攻型导弹,将前者“转用”于后者从成本上讲并不划算,属于非迫不得已而为之,但着实增强了战术灵活性。反过来说,防御型导弹的先进技术亦可为研发进攻型导弹所借鉴,一些技术相对落后的国家和地区,可以通过引进防御型导弹及其技术,走迂回路线来研发进攻型导弹,进而规避了国际上对进攻性导弹武器扩散的限制。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