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上联合-2019"中的多个"首次"你知道几个?

2019-05-08 09:33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5月7日消息(记者李攀奇)今天的央广军情观察我们邀请到军事观察员房兵,一起来关注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的相关话题。

  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9”演习的舰艇

  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近日落下帷幕。在这次演习中,很多环节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在联合援潜救生演练中,两国海军首次组织双方深潜救生艇对接对方潜艇,并实际转移艇员。有评论说,这种联合搜救行动需要双方高度互信。那么房兵教授,您认为这种信任是怎么体现的呢?

  房兵:双方的救援船互相救援。比如说中方的“海洋岛”号潜艇救援舰,救援的是俄方参演的一条潜艇,而俄方的一条潜艇救援船救援中方一条参演的潜艇。大家听明白这个意思没有?中方来救俄方,俄方来救中方。大家说这不像反潜作战,不是作战科目,但不要小看这样一个科目。这种救援的科目,是其中一方处于险境的时候另一方去拉一把,被救方信任援救方,敢把所有的身家性命交给援救方,想想看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信任感。

  中俄进行援潜救生演练

  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这个情况,就是潜艇一旦出现危险,比如说一方在海底出现故障,甚至坐沉海底,它靠自身的动力已经难以重新上浮水面,只能靠潜艇救援舰来救援。援救方的潜艇救援舰会派一艘深潜的救援艇,潜到水下,精确定位这条失事的潜艇之后,救援艇会靠近它,跟失事潜艇对接。注意这是对接,也就是说救援艇的舱口要对接到失事潜艇的一个紧急出舱口,这说明什么?援救方熟悉失事潜艇的结构,熟悉失事潜艇声音的信号。换言之,援救方熟悉被救方的一切情况,这样才能在水下定位失事潜艇,然后才能找到失事潜艇。找到之后,援救方还要找准失事潜艇的救援口,就是成员紧急出舱的舱口,然后把救援艇的舱口跟失事潜艇的逃生口对接在一起,用救援艇把失事潜艇上的人分级分批地救出来。

  俄方参演舰艇

  在这次演习中,中俄两国海军还进行了反潜项目的演练。房兵教授,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反潜演练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房兵:反潜也是这两年中俄海军“海上联合”系列军演一个重头戏,也体现出双方海军对来自于水下潜艇的威胁非常重视。

  而这次双方能够派出的反潜兵力种类上比较完整。比如俄罗斯方面派出了四条水面舰艇以及航空兵,四条水面舰艇中有俄方太平洋舰队的旗舰——我们的老熟人“瓦良格”号,作为反潜演习第一阶段的指挥舰,第二阶段指挥舰是中方的“哈尔滨”舰,舷号112。另外俄罗斯的编队中有两条以反潜为主要使命的大型导弹驱逐舰。总的来说,一条巡洋舰,两条导弹驱逐舰,还有一条轻型护卫舰(“完美”号),一巡两驱一护,这就是俄罗斯参演的水面舰艇。

  052型“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

  而中方海军方面派出的兵力种类更简洁一些,两驱两护——两条驱逐舰,即舷号为112的“哈尔滨”舰和舷号为150的“长春”舰,中方也出动了固定翼的新型反潜巡逻机和舰载反潜直升机。应该说,双方现在能够动用的水面和空中反潜兵力全部都有动用,而且要素相当完整。

  这次演习第一阶段搜潜是由俄罗斯的“瓦良格”号指挥,第二阶段实际攻潜指挥转到中方的“哈尔滨”舰来指挥。这种指挥的转换是无缝对接的,双方都演示一下,看看各自指挥效果怎么样。未来作战中,双方一旦需要在海上联合展开实际的反潜作战行动,无论是俄方来指挥,还是中方来指挥,都有成熟的套路可以遵循,那么作战的效果毋庸置疑。这次演习课目也让我们确实看到了双方在反潜能力方面进一步的提升。

  联合防空,并肩开展海上近空防卫

  关于这次演习还有很多看点,比如说中俄两国海军首次联合进行了实际发射近程舰空导弹抗击来袭目标的演练。房兵教授,关于这个“首次”您是怎么看的呢?

  房兵:在防空作战中实际使用武器,而且使用的不是炮,是导弹,确实是此次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演中另一个比较大的亮点。因为未来主要作战课目其实就这么几个,除了打击对方水面舰艇之外,还有防空、反潜。我们一直讲防空、反潜是水面舰艇编队主要的使命也是主要的难题。反潜课目练完了,下一个就是防空。

  而且在这次防空演练的过程中,双方都在没有具体目标信息的情况下,自行组织对空的警戒搜索和武器的实际发射演练。这个靶机是在什么时间、什么方位,以什么数量进入,中俄双方都不知道。这就意味着双方要完全按照实战要求自行组织防空警戒。各种雷达要开机,要自己去搜,哪个方向都可能有对方的反舰导弹来袭。一旦发现,就按照各自的防空作战部署,组织实际的抗击。

  所以这次双方选择使用近程防空导弹来拦截实际掠海飞行来袭的目标,我觉得确实演练了防空作战中的一个难点。大家知道对方的反舰导弹打过来,如果拦得住,这船就活下来了,一旦拦不住,漏进来,这导弹就打到自己的船上,可能就是舰毁人亡。所以这应该是防空作战的最后一道坎,也是最要命的时候。双方这次演习的正是这样一个非常较劲的课目,而且应该说效果还不错。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