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高速战机为何不再是主流了?

2019-05-07 17:0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高空高速战机为何不再是主流了?

  专家解答:

  高空高速战斗机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到70年代中期曾是战斗机发展的主流。自上世纪70年代末期第三代战斗机问世,高空高速战斗机便迅速被以中空跨音速高机动性为主要特征的第三代战斗机所取代。自此至今,中空跨音速高机动性的三代战机一直是战机发展的主流。形成这种发展格局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高空高速战斗机的功能比较单一。在当时,高空轰炸机是投射核武器的主要平台,战略侦察的重要手段也是高空侦察机,高空高速战斗机的主要任务就是有效拦截高空轰炸机和高空侦察机。在执行空中阻滞和近距空中支援方面,高空高速战斗机优势并不明显,还需要发展其他类型的战斗机兼顾执行相应的任务,装备的综合效益不高。

  其次,高空高速战斗机的实战表现不佳。虽然航空强国大力发展了高空高速战斗机,但此类战机在投入战场实际使用时(如当时的越南战争),表现平平,令人失望。曾经最先进的F-105和F-4战斗机的空战交换比不占上风,相反米格-17战斗机表现抢眼。这固然有当时空战训练的问题,但已在很大程度上暴露出用打轰炸机的飞机去进行格斗空战,是高空高速战斗机力所不及的。

  第三,现代空战仍然以中空亚跨音速机动空战为主。英阿马岛战争、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的空战表明,制空作战的主要打击目标还是战斗机,行动方法是空中寻歼、战斗空中巡逻和护航,空战高度多数在6000米以下,速度多在M数0.8~1.3之间,在这:一高度—速度范围内,高空高速战斗机难有作为。

  在借鉴越南战争空战经验后发展起来的高机动性战斗机(如F-16和F-15、苏-27),配装了先进的火控雷达、空空和空面突击武器,兼具制空和空面作战能力,迅速取代高空高速战斗机,成为战斗机发展的主流,高空高速战斗机很快便退出了历史舞台。

高空高速战机为何不再是主流了?

高空高速战斗机的代表F-105(图片来自网络)

高空高速战机为何不再是主流了?

典型的高机动多任务战斗机F-16(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