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机在战争中可以当战斗机使用吗?

2019-05-07 12:5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教练机在战争中可以当战斗机使用吗?

  专家解答:

  教练机顾名思义就是用于训练飞行员的飞机。用于训练战斗机飞行员的教练机通常是串列双座的。战斗机飞行员在不同的训练阶段会使用不同型号的教练机,所以教练机在战争中能否当战斗机使用不能笼统地用能或不能来回答。

  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分多个阶段,包括基础训练(又细分为初级和高级两个阶段)、初始资格训练、任务资格训练和保持训练。在基础训练阶段主要使用教练机进行训练,而在战斗部队进行的初始资格训练、任务资格训练和保持训练,主要以使用战斗机为主,以使用教练机为辅助。

  在初级基础训练阶段,世界各国普遍使用螺旋桨发动机的低速初级教练机,满足入门训练的需要,便于飞行学员掌握基本飞行技能,飞行成本很低,安全性很好,本身没有作战的能力。由于初级教练机具有良好的低空低速飞行性能,适合执行低威胁环境下空地打击任务,目前已有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对初级教练机进行改装,加装火箭发射装置和炸弹挂架,配装先进的航电设备,用于执行反恐作战和近距空中支援任务,一般不用于空战。但在这种情况下,改装后的飞机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教练机,而是成为一种攻击机了。

  在高级基础训练阶段,世界各国普遍使用专门研制以训练为主的喷气式亚音速高级教练机。由于高级基础训练中就包括有单机、双机空战和空面攻击(战术轰炸)等基础训练课目,所以高级教练机是有一定的空战和对地攻击能力的,但其作战能力要明显弱于专用的战斗机,不过在战争需要时,还是可以作为战斗机使用,执行一些低端的作战任务。

  初始资格训练、任务资格训练和保持训练是针对作战部队的飞行员执行作战任务的需要而设置的训练阶段,一般使用与战斗机同型号的战斗教练机,如美国的F-16C是单座战斗机,F-16D就是同型双座教练机;F-15C/D也是同样的的情况。这些教练机在战争需要时,都可以执行与战斗机同样的作战任务,仅在武器挂载和作战能力上有细微的差异。目前由于高端战斗机研发和使用成本很高,一般不再研制同型教练机,而由全任务飞行模拟器替代同型教练机的职能,美国的F-22和F-35战斗机就是走的这种发展路径。

教练机在战争中可以当战斗机使用吗?

美国T-6A教练机(图片来自网络)

教练机在战争中可以当战斗机使用吗?

美国T-38教练机(图片来自网络)

教练机在战争中可以当战斗机使用吗?

美国T-45C教练机(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