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俄罗斯强化北极地区防空部署

2019-05-06 08:59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5月5日消息(记者徐佳慧)据报道,俄罗斯宣布,俄罗斯北方航道将在2020年底前实现防空全覆盖。前不久,北方舰队加强了部署在北极地区的俄军第3防空师。另外装备S-400、“铠甲”-S防空系统的防空导弹部队将相继登上北极海域的群岛。

  那么,俄罗斯强化北极地区防空部署基于什么样的战略考量?S-400等先进的防空系统能够适应北极极端的气候条件吗?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将为您深入解析。

  “铠甲”-S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俄罗斯强化北极地区的军事控制,不光是因为这里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而且北极直接关系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

  梁永春:俄罗斯战略核潜艇的主力都隐藏在北冰洋的冰层下面,一旦有任务它们就可以冲破冰层,浮出水面,把导弹打出去。这个战法对美国的威胁很大,俄罗斯洲际导弹如果走北极航线飞向美国的话,留给美军的反应时间就非常短,等美国发现导弹升空、跟踪计算弹道、再去实施拦截,很可能就来不及了。所以美军在北冰洋沿岸部署了不少侦察机和无人机,就是想尽早掌握俄军潜艇的行踪。

  现在,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增加部署了大批防空导弹,有一部分防空导弹直接配属给北方舰队,就是要在北极地区设一个禁飞区,让美军侦察机不敢来,确保核潜艇发射行动的隐蔽性和突然性,实际上这是侦察与反侦察、威慑与反威慑的问题。

  俄罗斯北极作战旅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表示,俄罗斯部署在北极地区的武器装备都根据极寒天气的特殊需要进行了相应的改装,而且经过多年的探索,俄罗斯人已经具备了在极寒地区进行作战、驻扎的丰富经验。

  梁永春:北极地区的温度常年在零下50度以下,在这种气候条件下,大型作战装备上的橡胶制品、电子设备、蓄电池都会失效。而且积雪下面的地形条件很复杂,重型装备车辆就算能打着火,也很容易陷进雪堆里无法机动。针对这些问题,俄罗斯人想了不少办法,比如给道尔防空导弹设计全新的履带式底盘,这种底盘有很强的全地形通过能力,可以在北极的冰层上自由机动。另外它的发动机有特殊的低温启动预热系统,在零下50度的极端低温环境下也能正常启动,正常工作。再比如俄军给铠甲防空导弹发射车加装了特殊的热传感装置,在零下50度的环境,系统能在1分钟之内通电启动,雷达能够正常开机锁定空中目标。

  五年前,俄罗斯组建了北极作战旅,向北极地区派了常驻部队,官兵食物是以动物油脂为主的高热量食品,住的是防寒营房,配备了全系列的极地作战重型装备。如何在北极地区长时间呆下去,俄罗斯进行了很多的试点和探索,目前它在北极地区是掌握绝对军事优势的。

  北极作战旅配备的重型军事装备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现在北冰洋沿岸国家都在不同程度地加强对北极地区的军事部署,但是投入的力度和实际产生的效果各不一样,从长远来看,美俄在北极地区的博弈将更加激烈。

  梁永春:北极地区对俄罗斯来说既是后院也是前沿,既有安全利益也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因为北极地区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抢先占住这些资源非常重要。所以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部署是一个长远规划。

  北冰洋沿岸地区的国家中,俄罗斯的实力和决心都领先于别的国家,美国很强,但是美国想管的事太多,它现在有点顾不上北极地区,别说在北极地区常驻军队,美军连像样的破冰船都没有几艘。美国呼吁俄罗斯和北冰洋沿岸等国家应该平等谈判,应该共同分配北极利益,但是俄罗斯并不把美国的话当回事。在俄罗斯看来现在是一个天赐良机,要趁美国缓过神之前,在北极占据更多的地盘,这是俄罗斯开疆拓土的一项战略工程,现在主要就是靠军队去完成。

  俄罗斯的领土意识特别强,当然,将来美国也会加大在北极地区的军事投入,所以未来俄美双方围绕北极地区展开的争夺还会更加激烈。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