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战机机翼上挂载的圆筒是干嘛的

2019-05-05 13:4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现代战机机翼上挂载的圆筒是干嘛的?

  专家解答:

  现代战斗机可以执行多种作战任务,这些任务通常有三个共同的特点,一是从作战基地到任务区的距离比较远,有时出于隐蔽突然的要求,战斗机甚至会从超出其作战半径的基地出动作战;二是航线上和任务区内都会面临各种种样的敌情威胁,战斗机需要有自卫电子战系统确保自身战斗安全;三是战斗机需要配备精确导航攻击系统,保障其采用低空超低空突防和精确空面打击战术。由于战斗机的机体明显小于轰炸机和运输机,用于安装机体内各种嵌入式系统的空间已经相当有限,因而不得不采用外挂各种设备的形式解决各种作战需要,而外挂设备为降低气动阻力,都采用了流线外形,人们在战斗机机翼和机身上所看到的各种圆筒就是具有不同功能的机载设备。

  首先,最常见的外挂是副油箱。战斗机机内油箱载油受限,要增大航程就要携带副油箱。战斗机飞行时先消耗副油箱的油,副油箱的好处是,在遇到敌情时,可将其投掉,减重以保持机动性。战斗机一般可挂3个副油箱,翼下各挂1个,机腹下再挂1个(如图1所示)。大副油箱载油量1.75吨,美国的F-15战斗机带3个副油箱,并配保形油箱时,总载油量可达16.4吨油,使该机的最大转场航程可达5400千米。

现代战机机翼上挂载的圆筒是干嘛的

机翼下挂载副油箱的F-18战斗机(图片来自网络)

  其次,执行突防任务时需要挂载电子战吊舱。战斗机作战时虽然会得到电子战飞机的支援掩护,但战斗机自身的电子战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干扰吊舱对敌空空和地空制导雷达以及通信系统进行干扰(如图2所示),提高自身生存能力。电子战吊舱一般挂在机身上,采用双舱工作模式的电子战吊舱则分挂在左右翼尖部位。现代电子战吊舱具有数字储频功能,电子侦察和电子攻击能力均有明显提高。

现代战机机翼上挂载的圆筒是干嘛的

典型机载电子战吊舱(图片来自网络)

  第三,执行精确对地突击任务时需要挂载导航攻击吊舱。导航攻击吊舱具有地形跟随、前视红外和目标照射指示功能,有助于提高低空超低突防能力、夜间搜索发现目标和精确打击能力。导航攻击吊舱一般挂载在外身侧下方(如图3所示)。

现代战机机翼上挂载的圆筒是干嘛的

典型机载导航攻击吊舱(图片来自网络)

  此外,在进行实兵对抗演习时,为准确评估训练效果,西方国家空军普遍使用了空战机动训练仪(ACMI,也是一种吊舱),在对抗训练时挂在空空导弹的挂架上。这种训练仪外型类似近距格斗空空导弹,但差别在于吊舱的头部会有几根用于空地通信传输的天线。参加美军“红旗”军演的飞机都要使用ACMI系统。

现代战机机翼上挂载的圆筒是干嘛的

一架翼下挂载各种设备的战斗机正在起飞(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蔡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