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雷兵器面面观(1):轻型鱼雷

2019-05-05 10:3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Zero601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轻型鱼雷又称短鱼雷,主要指直径为324毫米左右的鱼雷。这种鱼雷由于体积较小、重量较轻,成战后由水面舰艇和固定翼反潜机、反潜直升机所搭载的主力反潜武器之一。

  鱼雷发展之初是为了反舰作战而设计的,战斗部装药较大,因而鱼雷直径往往是以533毫米或者610毫米为主流。但是,这些重型鱼雷的吃水较深,无法有效对付在浅海活动的敌方柴电潜艇。轻型鱼雷的设计目标,就是在水深为50-100米左右的浅水区,打击在这一水深区域内活动的常规潜艇。轻型鱼雷也因此成为了浅海反潜作战中的重要装备。

  324毫米的短鱼雷总重在300公斤以内,战斗部的内部装药总量只有50公斤左右,但现代的一些轻型鱼雷凭借着空心聚能装药结构的战斗部,爆炸后产生的金属射流可以轻易地在敌人的潜艇身上炸出一个直径10公分左右、贯通双层壳体的窟窿,从而给潜艇带来严重损伤。同时,由于鱼雷质量较轻,轻型鱼雷在水下的机动性也要好于重型鱼雷,这为轻型鱼雷在水下及时改变航行路线、追踪潜艇带来了显著的优势。

  由于浅海与深海在海水的盐分浓度、水温、洋流、海底地形等诸多海洋环境因素上有着不同程度的差别,水声条件较为恶劣,对鱼雷的导引系统有着更加复杂严峻的考验。为此,各国开始重视有更强信号处理能力、配备数字式导引系统的轻型鱼雷。这种鱼雷能对回波信号的特性进行分析,,将潜艇与其他物体区别开来。此外,新型的宽波段探测技术也正在研究之中, 它能够将噪音信号扩展到全频域,从而排除特定频率上的高强度噪声干扰。

  MK46型鱼雷是美国从冷战运用至今的第三代主力轻型鱼雷,它是世界上第一种热动力型自导鱼雷,也是最早采用数字式电子计算机的自导鱼雷。MK46型鱼雷一共生产了20000枚以上,装备了20多个国家的海军。MK46型鱼雷采用了模块化舱段结构,主要由4个舱段组成:雷顶段、战雷头、控制舱和动力装置舱。雷顶段内安装了主/被动联合声自导装置,作用距离为1400-1500米。动力舱内的燃气发动机采用了“奥托”II型液体混合推进燃料,燃烧推进效率有很大提升,燃料生成的燃气不仅能推动鱼雷前进,同时还用作鱼雷制导系统的能源。鱼雷航速为40公里/小时,最大射程为11公里。目前,美军正在通过更换新式导引头等升级措施,将MK46型鱼雷升级为在浅海海域探测能力更强、拥有变速能力的MK54型鱼雷。

  投放MK46鱼雷的美军SH-60“海鹰”反潜直升机

  美军驱逐舰发射MK54轻型鱼雷

  由法国、意大利等国共同研制的MU90鱼雷是目前轻型鱼雷领域的佼佼者。与采用热动力推进的MK46/54相比,MU90采用的是电动推进方式,它采用的德国永磁电动机能够通过脉冲转换来自行连续调节电机速度,实现鱼雷的无级变速,以适应不同的作战环境和要求。同时,MU90鱼雷还拥有90度垂直下潜的能力,可以在大深度条件下灵活攻击敌人在深水区域活动的潜艇。

  MU90轻型鱼雷

  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海军由于一直研制供潜艇使用的重型鱼雷,在轻型鱼雷领域起步较晚。1978年,我国渔民在南海捞起了一枚MK46型鱼雷,送交海军后,由海军组织科研力量进行研究和仿制,成功获得了美国在鱼雷热动力燃料和主被动联合声导引头方面的技术资料,对后来我国自研的鱼7型轻型鱼雷起到了很大帮助,这也成为了我国海军装备现代化轻型鱼雷的契机。此后,我国于1987年从意大利引进了A244型轻型鱼雷的技术,改进后称为ET-52(A244/S)轻型鱼雷,广泛装备人民海军的水面舰艇和反潜直升机。

  直-9C反潜直升机所装备的ET-52(A244/S)轻型鱼雷

  凭借着独特的浅水环境作战优势,轻型鱼雷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依然是反潜战场上的主力兵器之一。当前,世界各主要海军强国的轻型鱼雷技术发展方向是:可以同时在浅海和深海进行反潜作战。为此,改进导引系统和动力系统的技术、强化战斗部的杀伤能力和抗干扰能力等,依然是摆在各国轻型鱼雷研制过程中的重要课题。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轻型鱼雷又称短鱼雷,主要指直径为324毫米左右的鱼雷。这种鱼雷由于体积较小、重量较轻,成战后由水面舰艇和固定翼反潜机、反潜直升机所搭载的主力反潜武器之一。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