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①“带刀护卫”养成记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①“带刀护卫”养成记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4-25 10:46

  驱逐舰是一种装备舰炮、鱼雷、导弹和先进电子设备的海战武器系统,是海军重要装备之一,主要承担防空、反潜、反舰等多种任务,在海上舰艇编队中既能承担攻击任务,也能担任对空防御、反潜护航任务,还可支援两栖登陆作战。

  那么,驱逐舰是怎么诞生的呢?它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呢?驱逐舰在海战装备中的地位作用又是什么?我们将用10期节目的时间,对驱逐舰的诞生、发展及现代驱逐舰在海战攻防作战中所采用的先进技术情况进行一一讲解。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①“带刀护卫”养成记

  不过,早期的驱逐舰并没有如此显赫的地位,装备也很简陋。下面我们看看驱逐舰都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呢。

  水面舰艇在发展过程中先后遇到过4大克星,炮弹、炸弹、鱼雷、导弹。这也是水面舰艇不断发展的原动力。防御舰炮和炸弹可采取增加装甲厚度、延伸自身舰炮的射程的。而防御鱼雷要复杂得多,而且鱼雷的威力远比一发炮弹要大,一发炮弹不至于使大型舰艇沉没,而一枚重型鱼雷就可以击沉一艘大中型水面舰艇。

  通过下面两组数字,我们可以大体了解鱼雷在战争中发挥的作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交战双方被鱼雷击沉的舰艇共计160多艘,占所有被击沉舰艇总数的大约50%;被鱼雷击沉的运输船合计达到1153万吨,占被击沉运输船总吨位的89%。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鱼雷击沉的舰艇369艘,占被击沉舰艇总数的38.5%;运输船总吨位1366万吨,占被击沉运输船总吨位的68%。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①“带刀护卫”养成记

  19世纪70年代,经过多年的努力,鱼雷这种水中兵器开始服役,“白头”鱼雷在多次试验中证明了其威力。没过几年,英国海军设计了一艘专门发射鱼雷的军舰,也就是“闪电”号鱼雷艇。它可以携带一枚“白头”鱼雷,鱼雷的航速18节,航程约550米。这在当时已足以使敌方舰艇望而生畏了。于是,各国海军纷纷开始建造鱼雷艇。到19世纪90年代中期,法国、俄国、德国、意大利已经建造了500多艘鱼雷艇,有些鱼雷艇的航速已超过27节。这种航速高、威力大的鱼雷艇无疑对大型战舰构成了严重威胁。面对严峻的威胁,英国海军开始寻找对抗之策。

  最初,英国海军在鱼雷艇的基础上,设计建造了装有舰炮和鱼雷的“鱼雷捕捉舰”,但由于动力系统性能较差,航速低,并不能对抗鱼雷艇。所以各国开始研制航速在27节以上,装备火力强大舰炮的“鱼雷艇驱逐舰”。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①“带刀护卫”养成记

  1893年,英国建成第一艘鱼雷艇驱逐舰“哈沃克”号,这是驱逐舰的雏形。该舰排水量240吨,航速26节,装备1座76毫米舰炮和3座47毫米舰炮,另外还携带3枚450毫米鱼雷,可在高海情下执行作战任务。它既能驱赶鱼雷艇,也可攻击敌水面舰艇。

  到一次世界大战前,驱逐舰的吨位已达到1000吨,航速超过30节,超过了当时巡洋舰的速度。为了对付德国的无限制潜艇战,协约国海军开始在驱逐舰上加装深水炸弹执行反潜任务。驱逐舰在海军中的地位再次得到提升。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①“带刀护卫”养成记

  到二次世界大战前,驱逐舰已发展成为一支重要的海上作战力量。驱逐舰的吨位进一步增大,有的超过了2000吨,舰炮口径达到150毫米,而且一般都装有多座舰炮,法国海军莫加多尔级驱逐舰竟装备了8座138毫米舰炮,其火力已经达到轻巡洋舰的水平。二战期间,美国海军先后建造了349艘驱逐舰,其中仅弗莱彻级驱逐舰就建造了175艘。由此可见驱逐舰在海战中的重要作用。

  经历战争的考验,航母取代了原来战列舰的地位,驱逐舰的排序也提升到护卫舰之前。今天,驱逐舰的性能优劣、数量规模已成为衡量一国海军实力的重要指标。

  今天的微课就到这里,谢谢观看。下节课我们将介绍二战后的驱逐舰发展,再见。

军事微课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